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太阳能界面蒸发技术研究获新进展

2023-02-23 中国科学报 朱汉斌
【字体:

语音播报

  近日,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人工环境节能技术研究室董凯军团队在相变蓄热材料强化太阳能界面蒸发技术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发表于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

  太阳能-热能转换过程普遍存在于自然界中,太阳能驱动蒸发系统凭借较高的太阳能转换效率和较大的工业潜力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太阳能驱动界面水蒸发技术于2014年被首次提出,即通过实现太阳能-热能转化在空气/液体界面的局域化,提高太阳能转化效率。

  近年来,伴随界面工程和系统设计的发展,界面太阳能蒸发器的蒸发效率已接近100%,远超基于整体加热蒸发的传统技术。由于太阳能自身局限性,大多数太阳能驱动界面水蒸发系统只能在白天以高效率工作,晚上则由于低效率不利于实际应用。

  该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首先利用高导热的石墨作为基体制备了低成本高性能的相变复合材料,随后将其组装到太阳能界面水蒸发系统中,相变复合材料可以将白天过剩的太阳能以潜热的方式存储其中,在夜晚又将白天存储的潜热迅速释放出来,继续为高效界面水蒸发提供充足能量。

  实验结果表明,石墨的加入提高了相变复合材料的光热转化能力,实现了太阳能光热直接存储;随后组装的相变蓄热材料强化界面水蒸发系统的全天水蒸发量为1.26 kg·m2,与传统的系统相比每天的产水量提高了200%,性能得到显著的提升;而基于Cosmol的数据模拟也证明了该系统具有良好的拓展性。

  该研究成果提出了一种实现全天候高效率水蒸发的新思路,有望推动太阳能界面水蒸发技术的应用发展进程。

  上述研究得到广州市基础科技计划项目和环境友好能源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的支持。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enconman.2022.116634

相变蓄热材料强化太阳能界面水蒸发系统工作模式图。研究团队供图

打印 责任编辑:梁春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