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2022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举办

2022-09-09 中国科学报 高雅丽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6日至8日,2022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由中国科学院主办,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SDG中心,英文简称CBAS)、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联合承办。

  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出席论坛开幕式时指出,数字技术尤其是大数据,在分析与地球系统和人类活动相关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及协助各国政府进行决策的过程中,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科院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大数据研究,将继续对标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科学前沿技术,将SDG中心打造成可持续发展的科研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高端科技智库。中科院将与世界各国科研机构和科学家一道,努力构建数字化合作新格局。

  “SDG中心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质落实作出了重要贡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国际科学理事会可持续性科学使命全球委员会联合主席伊琳娜·博科娃说。

  会上, SDG中心、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自然资源部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和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等单位联合发起了可持续发展卫星观测联盟。

  该联盟将宏观、动态、持续地探测不同尺度和不同圈层的地球表层参数,并且通过空间对地观测技术客观反映地球环境状况及社会经济发展表征指数,以此直接或间接为2030议程和全球发展倡议的实施提供数据服务和科技支撑。

  论坛开幕当天公布了“CBAS全球SDG伙伴关系计划”首批伙伴名录,芬兰、泰国等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及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6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共14家单位成为SDG中心首批合作节点。

  SDG中心于2021年9月6日成立,是全球首个大数据服务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专业科技机构。中科院院士、SDG中心主任郭华东表示,下一步,SDG中心将继续秉承创新驱动和技术促进理念,共同促进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成果清单中可持续发展卫星星座和数据与信息研制、分享工作的落实,为推动全球发展倡议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2-09-09 第1版 要闻)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 【人民日报】一个中子与一座城的奇妙反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