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深度学习助力提高蛋白质序列设计成功率

2022-07-22 中国科学报 王敏
【字体:

语音播报

来自天然蛋白的目标结构(天蓝色)与相应从头设计蛋白的晶体结构(绿色)叠合图 课题组供图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教授刘海燕、副教授陈泉团队与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李厚强团队合作,开发了一种基于深度学习为给定主链结构从头设计氨基酸序列的算法ABACUS-R。经过实验验证,ABACUS-R的设计成功率和设计精度超过了原有统计能量模型ABACUS。相关成果7月21日发表于《自然—计算科学》。

  近期有多项研究表明,用深度学习进行氨基酸序列设计,能在天然氨基酸残基类型恢复率等计算指标上超过能量函数方法。但目前已正式发表的工作中,对相关方法的实验验证结果远未达到能量函数方法的成功率。

  据介绍,利用ABACUS-R进行序列设计的方法有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一个多任务预训练的编码—解码器网络,用于对单个氨基酸的结构和化学环境进行隐空间编码,再解码为包括中心残基氨基酸类型在内的多种真实特征;第二部分是把该编码解码网络迭代应用于目标主链的每个氨基酸残基,直到获得最大程度自洽的全序列。

  在理论验证的基础上,团队尝试用实验表征了ABACUS-R对3个天然主链结构重新设计的57条序列,其中86%的序列可溶表达并能折叠为稳定单体。实验解析的5个高分辨晶体结构与目标结构高度一致。与此前报道的从头设计蛋白相似,ABACUS-R从头设计的蛋白表现出超高热稳定性,去折叠温度大多可达100℃以上。

  总的来说,相较于ABACUS模型,ABACUS-R序列设计具有更高的成功率和结构精度,进一步增强了数据驱动蛋白质从头设计方法的实用性。ABACUS-R还可用于序列设计以外的其他任务。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3588-022-00273-6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2-07-22 第1版 要闻)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