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国科大举行2022年度毕业典礼

2022-07-04 中国科学报 刘如楠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 2022年度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行。

  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中科院副院长高鸿钧,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周琪等领导及相关培养单位导师代表出席毕业典礼,并为毕业生们逐一扶正流苏。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在毕业致辞时对同学们说,“今天,看到你们青春的面庞、坚毅的神情,我们有理由相信,‘强国一代’初长成。你们自信的模样,就是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希望!”

  2022年,国科大共有6493名博士生、6075名硕士生以及371名本科生获得学位,其中有330名本科毕业生将继续攻读硕士或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深造率约90%。

  7月,是属于校园的“丰收季”。李树深在致辞中展示了一张特别的“丰收”合影——身着学位服的毕业生们和导师在小麦试验田中拍下的毕业纪念照。这张照片定格了粮食丰收和学业丰收的幸福。

  李树深表示,从国家级种质资源平台,到“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从培育良种到保护耕地、开发边际土地,国科大学子在科教融合的平台上,延续前辈荣光,传承家国使命,为国家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贡献着青春力量,真正将论文写在了祖国大地上。

  李树深冀望毕业生做一粒种子,向下生根,向上生长;做一颗星辰,努力发光,用力闪耀;做一滴水,清澈纯粹,坦荡坦然。他希望毕业生牢记,科技界不能有泡沫,要杜绝浮夸浮躁之风,不能急功近利,要用钉钉子精神干实事、实干事。他叮嘱毕业生肩负时代使命,将个人追求融入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时代蓝图,延续中国科学院人的光荣传统。

  本年度毕业典礼的主题是“光荣与梦想”。2022年,国科大更名刚好十年。在致辞中,李树深祝愿学校的下一个十年,祝愿毕业生的未来人生,“一路向阳行,梦想皆开花”。

  本科毕业生代表、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和留学生代表分别分享了他们在国科大求学期间的感受与成长。2008届校友、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包云岗代表全体导师发言。

  当天,近1500名2022届毕业生代表和70余名2020届毕业生代表,在典礼现场与因疫情原因不能返校的毕业生们共聚云端,和亲友、老师们同庆属于自己的盛大节日。

  截至2022年7月,国科大已累计授予207829名研究生硕士、博士学位,授予1713名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作为科技创新生力军,毕业生中的大多数将在中科院各研究院所、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以及国家机关等各个行业岗位,扛起科技自立自强“国家责”,也有一部分毕业生将在创业中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2-07-04 第1版 要闻)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