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她用近十年帮“毛孩子”认“家门”

2022-05-30 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
【字体:

语音播报

半裸腐质霉

黑顶毛枝霉

短枝橙冠毛壳 受访者供图

  “我正在拜读您的大作,我很好奇您是如何做到让这些真菌看上去如此美丽的,简直就是艺术品!”

  近日,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微生物所)副研究员王雪薇收到了荷兰皇家科学院Westerdijk真菌多样性研究所(以下简称荷兰真菌所)所长Pedro Crous的一封邮件。

  Crous所说的“大作”是近日王雪薇发表于《真菌学研究》的一项研究,展示了形态各异的毛壳科真菌,包括多个嗜热种。它们的孢子或圆或方或尖,被卷曲或舒展的茸毛包裹着,展现了生物多样性之美。

  王雪薇对毛壳菌的研究始于其“高颜值”。随着研究深入,她逐渐发现该真菌的分类系统存在错乱和缺陷。给这些漂亮的“小家伙们”找到家,成了她十年来最大的心愿。

  “用工作建立信任 ”

  做博士毕业论文期间,王雪薇在分离土壤真菌样本过程中,发现让她“眼前一亮”的毛壳菌。它们不仅漂亮,而且应用潜力巨大,她的研究兴趣油然而生。

  但毛壳科分类学仍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根据形态分类的主观人为性、专注于无性繁殖的片面性。“毛壳菌科下有属,属下有种。最早的形态分类认为附属毛长得相似就是‘一家人’,但这种表面特征具有很大的迷惑性。”王雪薇对《中国科学报》说。

  正当做完博士毕业论文的王雪薇苦于缺乏权威模式菌株而不得不转变研究方向时,前文提到的Crous送来了“一场及时雨”。

  荷兰真菌所建立了全球最大、最完整的毛壳科真菌资源库。早在上世纪80年代,Crous就意识到形态分类存在问题,并在全球寻找解决这一问题的人,一直未果。

  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年轻人能担当得起这个重任吗?对此,荷兰真菌所最初邀请加拿大的毛壳科专家Adrian Carter团队与王雪薇一起合作解决这一难题,却被对方以“资历不对等”一口回绝。因为尚未建立完全的信任,该所未将保藏的菌种拿出来,只允许王雪薇进入菌种DNA库。

  “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一定要争口气,把它做出来。”王雪薇想。她没有沮丧,反而另辟蹊径,走出一条捷径。

  根据在国内积累的经验,王雪薇找出所有相关菌株的DNA,开始了测序工作。4个月后,在荷兰真菌所的一栋两层科研楼里,一张张A3纸黏起来的基因系统发育树从二楼铺到了一楼—— 一棵硕大的毛壳科真菌的“家谱树”建成了。它清晰地显示出形态分类系统的错误和存在的问题。

  这让Crous等专家特别兴奋。经过讨论,王雪薇开始利用实物资源进行模式菌株(一个种首个被发现和描述的代表性菌株)的研究。在公派访学一年即将结束时,荷兰真菌所又“自掏腰包”,请她接着做来自全球不同国家室内环境的毛壳菌研究。

  “用工作建立别人对自己的信任是最牢靠的。”王雪薇回忆这段经历时笑言,一开始的“不被信任”反而让她走对了路子,否则从一个个菌种做起来反而没有那么快。

  归国后,王雪薇在分类学方面的基础研究得到了微生物所和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只要下定决心一步步把工作做实在,就一定能得到认可。”她说。

  帮“毛孩子”找到“家”

  利用近10年的时间,王雪薇和团队对荷兰真菌所保存的全球各地的1000多株菌进行了系统分析。采用多基因系统发育分析等综合研究方法,他们一一纠正了传统形态分类系统的错误,帮这些“毛孩子”认清了“家门”。

  “这项工作就像整理一座混乱的图书馆,了解每本书籍的内容,为每本书找到合适的位置,方便后人取阅。”王雪薇比喻说。

  传统的形态分类系统包括20个属,而且无法反映种属间的进化关系。王雪薇研究团队建立的毛壳科现代分类系统包含50个属,其中23个属是他们团队建立的。他们同时对科内15个已知属进行了重新定义或修订,并建立了1个新科——柄孢壳科。

  新建立的分类系统追踪了毛壳科的“前世今生”,认为该科是一个单系群(单元内包含且仅包含毛壳科的共同祖先及其所有后代),科内的50个单系属至少在2700万年前就分化形成。其中的嗜热种分别属于7个不同的属,至少在3000万年前就与非嗜热种分离,形成了独立谱系。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全球室内环境中毛壳科真菌的物种多样性,包含33个种,其中最常见的室内污染种为球毛壳(如室内墙面或纸张受潮后留下的小黑点)。

  这些研究结果颠覆了已被沿用近200年的形态学分类系统,建立了趋于自然,能够反映不同属、种间进化关系的毛壳科现代分类系统,先后发表于《真菌学研究》等期刊。

  自1986年最后一部有关毛壳科的形态分类专著发布后,该科分类学研究几乎停滞。王雪薇和合作者的研究激活了毛壳科的现代分类学研究,仅2018~2021年间国外其他研究者就建立新属6个。

  这些研究让王雪薇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认可。曾拒绝与她合作的Carter也成为她的合作伙伴。他表示相关研究读起来“欲罢不能”。

  “这一系列高水平文章,在世界范围内展现出对毛壳菌科这样一类兼具理论和广泛应用前景的真菌资源的系统发育研究,取得具有系统性和显著创新性的可喜成果。”中科院院士庄文颖评价说,研究团队以持之以恒、勇于探索、坚韧不拔的科学精神向真菌学界证明,“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美图”助力资源挖掘

  除了帮着“认门”,王雪薇还热衷于给“毛孩子”拍美图。她对毛壳科近200个种进行了重新描述,并配以高质量形态图片,其中许多图片曾连续数年登上荷兰真菌所的圣诞卡和挂历。

  毛壳科真菌的子囊果形态各异,结构复杂,果内形成束生的子囊包裹着孢子,孢子中还有芽孔。为了真实而完整展现毛壳菌的形态特征,王雪薇可谓绞尽脑汁。

  为呈现立体效果,她会连续拍摄不同层位,最后叠加出立体照片;为拍出子囊果连毛带孢子的完整清晰照片,她摸索出一种温和加热方式,让真菌的毛在镜头下逐渐自然舒展;因为子囊形成后很快会消解,绝大多数研究只描述子囊而鲜见其照片,她跟踪观察了子囊果的发育过程后在子囊果刚刚形成的阶段抓拍子囊……

  王雪薇希望,这些美图能够帮助需要者依据形态快速识别毛壳科内的相关种,趋利避害,助力资源挖掘。

  据介绍,绝大部分真菌喜欢生活在25℃~30℃的常温下。目前,工业真菌产生的纤维素酶只能在常温下保持高活性,在工业生产过程中非常容易被其他真菌污染,而温度稍高这些酶的活性就会出现断崖式下降。

  “真菌中嗜热种类不多,目前不超过30个,大部分恰恰都在毛壳科里。”王雪薇说,这些种所产的酶在50℃~70℃高温下表现出最高酶活,是新型工业热稳定酶的重要储备库。

  毛壳菌还是纤维素酶和生物活性代谢产物的资源库、常见的室内污染真菌。王雪薇表示,毛壳菌有助研制新一代酶制剂生产菌,提高人类生活品质和生产效率。

  王雪薇建议加强传统分类学的民众参与程度。比如荷兰真菌所等西方科学机构为促进真菌分类学研究提出的民众科研项目,鼓励全国不同家庭采集土样邮寄给科研院所进行检测,如果分离出新种将由参与者为其命名,这不仅促进了新物种的发展,还普及了真菌知识,一举两得。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3114/sim.2022.101.03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2-05-30 第3版 综合)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