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中国首个海洋生态系统修复技术标准发布

2022-04-01 中国新闻网 王坚
【字体:

语音播报

  据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下称“南海所”)1日消息,由该所牵头主导编制的我国首个海洋生态系统修复技术标准《海洋生态修复技术指南第2部分:珊瑚礁生态修复》(编号:GB/T41339.2-2022)已获批发布,定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珊瑚礁生态系统是海洋中生物多样性最高的生态系统,保护珊瑚礁的生态健康,在建设海洋生态文明、支撑海洋渔业、促进旅游业发展、海岸保护、维护海洋国土安全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但由于人类的活动与自然环境的变化,珊瑚礁在全球范围内已出现明显退化。

  南海所介绍,珊瑚礁退化会造成其生态服务功能的减弱,包括珊瑚礁对岛礁和海岸线的保护功能削减、渔业产出减少、造礁造岛能力消退等状况。因此如何加快珊瑚礁生态恢复成为我国海洋环保亟需解决问题之一,改变珊瑚礁的退化现状,修复珊瑚礁的生态已经成为珊瑚礁研究领域中的热点。

  《海洋生态修复技术指南第2部分:珊瑚礁生态修复》(编号:GB/T41339.2-2022)规定了珊瑚礁生态系统修复的工作流程、工作内容、方法及技术等技术要求,提出了从资料收集与实地踏勘过程中应关注的珊瑚礁生态相关指标、珊瑚礁生态修复选址宜遵循的各项条件到修复方案设计中的内容,以及实施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并明确了在修复实施后的管理与维护要求。

  南海所相关负责人认为,该标准所提出的技术规范力求符合实际、便于操作,并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确保了珊瑚礁生态修复工作有标可依,填补了该领域的国家标准空白,为促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

  此外,标准在得到实施后可形成规范的珊瑚礁生态修复流程,有望解决目前珊瑚礁修复工作中面临的只着重于珊瑚修复实施,轻视前期调查、修复方案的设计和论证以及后期的管理与维护等问题,从而提升珊瑚礁生态修复效率、生态健康水平和功能服务效果。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