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新华网】中国-塔吉克斯坦生物资源保育与利用联合实验室正式启动

2022-03-10 新华网
【字体:

语音播报

中科院新疆生地所科研人员与塔吉克斯坦科研人员联合考察萨雷兹湖

中科院新疆生地所张元明研究员(左三)在塔吉克斯坦调研生物资源状况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官方发布消息称,中国-塔吉克斯坦生物资源保育与利用联合实验室已于本月正式启动。这一实验室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和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共建,旨在加强双方生物资源收集与保育、生物产业发展与创新等多领域合作。

  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副院长Saidov Abdusattor在实验室线上启动仪式上说,塔吉克斯坦境内生物多样性丰富,约有23000种动植物物种,但受到人为因素和全球气候变化影响,一些动植物物种濒临灭绝,被列入塔吉克斯坦红皮书。

  “联合实验室将为塔吉克斯坦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注入新动力,它将吸引中塔两国家生物学家、生态学家及其他专家参与到生物资源研究、保护和利用上来。”Saidov Abdusattor说。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一阶段会议去年在中国昆明成功举办。中科院新疆生地所所长、研究员张元明认为,联合实验室的成立也是对《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会议成果的支持。“中科院新疆生地所将充分利用联合实验室这一平台,加强与中亚各国在生物多样性保育与利用领域的合作,通过联合研究、跨境科考、人才培养等共享科技成果和发展经验。”他说。

  根据中科院新疆生地所介绍,实验室实体将建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实验室配备有超低温冰箱、自动恒温培养箱、操作台等基础实验设备,预计一支由15名中外专业人员和管理人员组成的核心团队将负责实验室科研和运行管理。

  塔吉克斯坦是位于中亚东南部的内陆国家,其东部、东南部与中国新疆接壤。中国和塔吉克斯坦于1992年建交,今年是两国建交30周年。1993年3月,中塔两国签署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此外,中塔两国也均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