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首届“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学术论坛在京举办

2022-01-22 中国新闻网 刘文文
【字体:

语音播报

 首届“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学术论坛22日在京召开。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供图

  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等16家研究机构联合发起的首届“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学术论坛22日在京召开。
  此次论坛由开幕式、主旨报告、圆桌论坛三部分组成,与会专家学者就提高“一带一路”话语权、防范“一带一路”建设风险、“一带一路”研究建议等话题展开讨论,为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外交部原副部长、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何亚非强调,“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已经提上议事日程,随着全球化进入新阶段、中国经济转型加速、国际合作逐步走出新冠疫情的阴影,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关注再度高涨。

  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要重点完善风险管理机制,做好对一些新兴国家的研究,充分发挥G20协调全球政策的作用,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为下一步开展“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论坛开幕式环节,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刘卫东表示加强“一带一路”学术共同体建设已经迫在眉睫。当前“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着更加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亟需政府管理部门、学术界、智库和企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营造更加有利的建设环境和话语权。此次论坛旨在成为集“理论研讨、学术对话、对策研究、前瞻分析和经验总结”为一体的机制化交流平台,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和讲好“一带一路”故事。

  主旨报告环节,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提到,目前“一带一路”建设与西方国家的合作超出预期,中国学者应增加对“一带一路学”的研究,这也是举办此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学术论坛的初衷之一。

  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主任翟东升认为,“一带一路”至少有三个发展定位,一个是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二是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三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