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我国研制的“海斗一号”无人潜水器跨入万米科考应用新阶段

2021-10-10 中国新闻网 王景巍
【字体:

语音播报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主持研制的“海斗一号”全海深自主遥控潜水器。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供图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10月10日发布消息,该所主持研制的“海斗一号”全海深自主遥控潜水器(以下简称“海斗一号”),在我国马里亚纳海沟深渊科学考察中取得世界级成果,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对“挑战者深渊”西部凹陷区的大范围全覆盖声学巡航探测。

  据中科院沈阳所研究员李硕介绍,“海斗一号”作为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集探测与作业一体化设计和自主遥控多操控模式相结合的万米深潜装备,旨在为我国深渊科学研究提供一种先进的全新高技术手段。自立项研发以来,已于2019年8月完成南海4500米阶段性海试,并于2020年5月实现了马里亚纳海沟的首次万米成功下潜。

  “海斗一号”作为一款自主遥控无人潜水器,具有独特的“三合一”多模式操控和作业模式,既能大范围自主巡航探测,又能实现实时定点精细观测,还能够通过所携带的机械手采集样品,并做好实时影像回传,更好地满足科学家们对于深渊科考的需求。

  在本次应用中,“海斗一号”在马里亚纳海沟10800米深渊海区成功实现多次万米下潜及科考应用,再次刷新了我国无人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纪录,取得了全海深无人潜水器连续、稳定、可靠科考应用的重大突破。

  航次专家组认为,“海斗一号”在目标物探寻、海底地形地貌探测、实时影像直播和目标物在线识别等应用领域体现出明显优势和价值,为万米深渊科考提供了一种非常有效的技术手段和装备支撑。

  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所长、研究员于海斌称,“海斗一号”连续万米深潜与科考应用的成功,是我国海洋科技领域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我国无人潜水器技术与装备进入了全海深探测与作业应用的新阶段,标志着我国在全海深无人潜水器领域正在迈向国际领先水平,正在实现由“并跑”向“领跑”的转变。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