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植物所揭示植物凋落物分解调控因素及差异

2021-09-07 中国科学报 田瑞颖
【字体:

语音播报

  近日,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刘玲莉团队构建了全球水平的地点和物种匹配的叶片和细根分解数据库,并利用增强回归树等方法对数据进行了分析,揭示了叶片与细根凋落物分解的联系及其调控因素的差异。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全球生态与生物地理学》。

  叶片和细根凋落物作为植物凋落物输入的两个最大组成部分,共同决定了生态系统植被周转和养分循环速率。然而,以往的研究大多将叶片和细根凋落物分解进行相互独立的研究,两者的联系及调控因素的异同尚不清楚。

  为此,研究人员构建了包含全球352组叶片和细根配对的凋落物分解速率和凋落物性状数据的数据库,并匹配了研究站点的气候、土壤理化特征和分解者(包括土壤动物和微生物)丰富度数据。

  在利用增强回归树等方法对数据进行分析后,研究人员发现,叶片和细根凋落物的化学性状,如碳磷比、磷含量、氮磷比、木质素含量、纤维素含量、非结构性碳含量和单宁含量均呈正相关。即使在去除气候、土壤理化特征和分解者丰富度的影响之后,叶片和细根凋落物在不同生物群区和全球尺度上均呈正相关。但由于“土壤表面”和“土壤中”这两个不同分解位置的差异,叶片和细根凋落物分解的主控因素存在差异,气候对细根凋落物分解的影响更大,而分解者丰富度对叶片凋落物分解的影响更大。

  这一研究表明,植物在长期进化过程中,形成了叶片和细根协同的经济型谱,养分需求较高的获取型策略植物,其根、叶凋落物分解也较快,从而形成了“养分需求—分解矿化”耦合的策略。同时,该研究也揭示了叶片和细根凋落物分解调控因素之间的相似性和差异,为植被碳氮周转率的准确模拟提供了依据。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11/geb.13384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1-09-07 第4版 综合)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