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RNA分子伴侣机制获揭示

2021-08-02 中国科学报 黄辛
【字体:

语音播报

  近日,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陈玲玲与刘珈泉研究组发现,长非编码RNA SLERT以“RNA分子伴侣”机制改变核仁蛋白DDX21的构象,进而影响核仁重要区域功能,确保核糖体RNA顺利产生。7月30日,该研究成果发表于《科学》。

  细胞核仁的主要功能之一是生成并加工核糖体RNA,进而组装蛋白质合成的机器——核糖体。

  陈玲玲团队前期工作系统阐明,核仁由内而外存在三层超微精细结构,其中包含由几十个内层和中间层组成的球形区域。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核仁蛋白DDX21“抱团”以簇状球壳结构包裹在每一个中间层结构的外面。DDX21分子存在分子内和分子间相互作用,较强的分子间相互作用导致蛋白高度聚集,压缩核仁内层和中间层区域的大小和分子的“流动性”。之前发现的长非编码RNA家族中的一员SLERT可以与DDX21结合,使DDX21分子构象由开放转为闭合,DDX21分子内相互作用增加,分子间聚集作用降低,减弱DDX21对核仁内层和中间层区域大小的抑制作用,使核仁中间层以内的空间环境疏松。

  同时,研究人员在单分子水平发现,DDX21在较低浓度就能形成数百个蛋白分子组成的簇状聚集,并且卷曲缠绕核糖体DNA,使核糖体RNA正常“产生”受阻。SLERT促进DDX21闭合构象,增大DDX21的流动性,可以阻止DDX21对核糖体DNA的包裹,维持核仁功能正常运转,进而顺利组装核糖体。

  低剂量的SLERT可以调控高剂量的DDX21分子,这是如何实现的呢?体外实验表明,SLERT对DDX21聚集体的解聚作用随SLERT浓度升高和反应时间延长而增强,并且SLERT倾向于结合开放构象的DDX21,将其诱导为闭合状态后再“解绑”,转而结合新的具有开放构象的DDX21,开启下一个功能循环,从而使低剂量的SLERT作为“RNA分子伴侣”协助DDX21发生构象改变,调控DDX21的多聚状态。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研究首次揭示RNA分子伴侣跨越数量级调控核仁蛋白质相分离特性,维持细胞核仁正常的形态功能,对理解长非编码RNA分子机制和无膜细胞小体功能具有重大意义。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26/science.abf6582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1-08-02 第1版 要闻)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