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最新研究:中国剑齿虎属化石新材料揭示演化迁徙关键一环

2021-07-29 中国新闻网 孙自法
【字体:

语音播报

甘肃临夏盆地广河县发现的隐匿剑齿虎下颌化石。孙博阳 供图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所)获悉,该所科研人员与玉溪师范学院古生物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合作,通过对在临夏盆地发现的剑齿虎属化石新材料进行研究发现,该化石材料与分布在欧洲的隐匿剑齿虎一致,揭示出晚中新世(距今1150万至533万年)剑齿虎属演化迁徙关键一环。

  古动物演化领域此项重要研究进展的成果论文,最近已在线发表于国际古生物学期刊《历史生物学》。这是隐匿剑齿虎在中国的首次报道,既填补了隐匿剑齿虎种乃至剑齿虎属原始类型在中国的空白,也证实中国剑齿虎属与欧洲类型的联系比以往认为的更加紧密。

  论文通讯作者、中科院古脊椎所助理研究员孙博阳介绍说,临夏盆地剑齿虎属化石新材料发现于甘肃省广河县,是一段带有颊齿的下颌水平支部分,具有明显的原始特征,包括相对较垂直的下颌联合部侧面轮廓、尺寸相对较大的下前臼齿、下裂齿具有较发育的下跟座残留,与分布在欧洲的隐匿剑齿虎一致。

  同时,临夏盆地剑齿虎属化石新材料的伴生动物,包括巨鬣狗、和政无鼻角犀、摩氏伊朗犀、步氏和政羊等,均为晚中新世早期灞河期(距今1150万至725万年)的标志性动物,其年代也与隐匿剑齿虎在欧洲生存的年代一致。

  孙博阳表示,晚中新世初期,隐匿剑齿虎借由连通的白令陆桥向北美迁徙,并开启了剑齿虎属在北美的称霸之路。然而,东亚地区此前一直未能发现与隐匿剑齿虎处于相同演化水平的类群,使这条路径在亚洲出现间断。“隐匿剑齿虎在临夏盆地出现的记录堪称完美地填补了这一空缺”。

  他指出,与剑齿虎向北美迁徙同时发生的便是著名的“三趾马事件”,即三趾马首次由北美迁入欧亚大陆的事件。“最为有趣的是,这两类动物首次进行跨欧亚-北美迁徙的时间相同,而方向却完全相反。是什么原因促成了这历史性的‘擦肩而过’?这一疑问有待于学术界对这两个门类的进一步深入研究探讨。”

  孙博阳科普称,剑齿虎亚科是一类长有发达的匕首状上犬齿的猫科动物,因其凶猛威武的外形和顶级掠食者的生态地位在学术界和公众中均受到热切关注。由于电影《冰河世纪》和一系列热门古生物纪录片的流行,生活在晚更新世北美的剑齿虎类成员刃齿虎属最为人们所熟知。而生活在中新世的剑齿虎属是剑齿虎亚科的另一典型代表。

  剑齿虎属普遍有着与现代狮虎相当的体型,以及带有锯齿的巨大弯刀状上犬齿,是极其凶悍的猎手。剑齿虎属的足迹遍布整个欧亚大陆,并于晚中新世入主北美,它们的演化和迁徙路径一直是学术界探讨的焦点。

打印 责任编辑:张芳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