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科学家探寻“荡漾”银河“恒星子结构”起源

2021-05-12 中国科学报 甘晓
【字体:

语音播报

银河系盘具有“波浪”一样的起伏特点。研究团队供图

  近日,西华师范大学物理与空间科学学院副研究员李静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薛香香等合作,利用郭守敬望远镜(LAMOST)和欧洲航天局盖亚空间望远镜(Gaia)的数据,对位于反银心的麒麟座星环、三角座—仙女座星流和A13等“恒星子结构”的起源开展研究,证实它们起源于银盘,是银河系外盘的一部分。这一结论结束了天文界长期以来关于反银心子结构起源的争议。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天体物理学报》。

  仰望星空,银河星波荡漾。这是由于银盘南北两侧存在一些交替出现的“恒星子结构”。截至目前,天文学家在反银心方向上已发现的子结构包括北近结构、南中结构、麒麟座星环、A13和三角座—仙女座星流,由内向外从3.9万光年到9.8万光年依次延展排列。这些反银心子结构到底起源于哪里一直存在争议。

  研究人员介绍,他们利用LAMOST在银河系反银心观测到的大样本数据优势,结合Gaia相关的高精度数据,搜寻到589颗来自麒麟座星环、三角座—仙女座星流和A13结构的成员星,这是目前最大的反银心子结构成员星样本。

  银河系盘结构与其它旋涡星系一样被认为具有“薄盘”和“厚盘”两个组成部分。首先,研究者对这些已确认的反银心子结构成员星的化学元素含量、运动特征以及能量角动量分布与银盘进行“亲子鉴定”,发现这些成员星与银盘拥有相似的近圆形运动轨道,金属厚度则与厚盘星相似。他们据此认为,这些子结构成员星来自于银盘厚盘。

  研究人员还发现,这些子结构成员星的元素丰度明显低于厚盘,这是由于目前外盘依然存在很多冷气体,相对于内盘,分子云密度低,历史上平均的恒星形成效率低,化学元素的金属丰度增加不充分,因此元素丰度比薄盘星要低。

  综上,研究人员推测,这些子结构成员星应该属于低丰度贫金属外盘星,也就意味着这些反银心子结构起源于银盘。

  研究人员解释,这些子结构分布于距离银河系中心3.9万光年到9.78万光年的范围,这也论证了离银心9.78万光年处仍然存在外盘成分。

  据悉,这一结论佐证了银盘的半径至少有9.78万光年,是最早人们认识的经典盘尺度的两倍,这与2018年基于LAMOST数据的研究成果——银河系从“二环”扩建到“五环”的结论相吻合。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3847/1538-4357/abd9bf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1-05-12 第4版)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