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解放日报】为何“蚊”约黄昏后 因雄蚊求爱有密码

2021-02-04 解放日报 黄海华
【字体:

语音播报

  由按蚊传播的疟疾每年夺走约50万人的生命。有无“防”的手段呢?雌蚊受精后一般余生不再交配,这为向大自然释放“不具有繁殖能力的雄蚊”来控制蚊虫数量提供了独特优势。然而,人们对于雄蚊求偶交配行为的机理一直都不清楚。近日,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王四宝研究员领衔的研究团队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科学》上发表论文,揭示了按蚊交配的分子机制和两性求偶的奥秘。

  蚊子主要有按蚊、伊蚊和库蚊三大类。按蚊又称疟蚊,是疟疾的传播媒介。夏季黄昏时,雄性按蚊集结成群在空中飞舞,吸引雌蚊飞来后进行求偶交配,这种现象称为“婚飞”。王四宝团队通过对野外采集的婚飞与非婚飞雄性按蚊头部基因表达的比较分析,发现两个生物钟核心基因per和tim在婚飞雄蚊的头部表达显著上调,降低per或tim的表达会显著抑制雄蚊婚飞,降低交配率。

  为何“蚊”约黄昏后?研究人员分别测定光照和温度对按蚊交配活动的影响。研究发现,光照和温度对婚飞和交配的影响,是通过调控生物钟基因per和tim的表达来实现的,从而揭示了生物钟通过整合光照和温度信号来协同调控按蚊进行婚飞和交配的分子机制。

  雄蚊向雌蚊求爱的化学语言“性信息素”究竟是什么活性成分,一直是未解之谜。前人研究发现,昆虫表皮碳氢化合物(CHC)在昆虫两性求偶和通信中发挥重要作用。王四宝研究团队发现,参与合成CHC的基因desat1在婚飞雄蚊中的表达显著上调,而干扰抑制desat1的表达同样影响婚飞和交配行为。为了鉴定对按蚊雄蚊求偶交配起调控作用的CHC成分,研究人员在抑制desat1表达后,发现CHC的组分中二十七烷显著减少,表明二十七烷正是按蚊的性信息素活性成分。这是首次鉴定出按蚊性信息素的活性成分,破解了按蚊求偶时的化学通信奥秘。

(原载于《解放日报》 2021-02-04 07版)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