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第二次青藏科考国家专项再获重要发现

初步摸清!“亚洲水塔”水量超9万亿立方米

2020-12-22 文汇报 许琦敏
【字体:

语音播报

  12月21日,记者从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获悉,第二次青藏科考国家专项再获重要发现:“亚洲水塔”区的冰川储量、湖泊水量和主要河流出山口径流量之和超过9万亿立方米。这是科考队近期在“亚洲水塔”变化与影响机理研究方面取得的阶段性重大进展。

  此项发现是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丝路环境”的深入推动和第二次青藏科考国家专项成功实施所取得的重要科学成果之一。

  作为地球第三极的青藏高原及周边高山地区,是亚洲十多条大江大河的发源地,被称为“亚洲水塔”。如果以海拔2500米的等高线为界,“亚洲水塔”区的面积约400万平方公里。发源于“亚洲水塔”区的河流流域总面积约1000万平方公里,流域内的总人口约20亿。

  第三极地区的冰川、积雪、冻土、湖泊、河流等是“亚洲水塔”的主要组成部分,其中冰川面积约10万平方公里,常年积雪面积约30万平方公里,多年冻土面积约130万平方公里,湖泊面积约5万平方公里。目前,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队对“亚洲水塔”中的冰川储量、湖泊水量和主要河流出山口处的径流量进行了初步估算。

  科考队根据冰川厚度模型来估算冰川的冰储量,初步估算出第三极地区冰川的冰储量约为8850立方千米,换算成水量大约是8万亿立方米。

  青藏高原是我国湖泊最为集中的分布地区,面积超过1平方公里的湖泊数量约有1200个。根据对面积超过50平方公里湖泊的实测结果,估算出青藏高原上这些大湖的储水量约为8150亿立方米。小湖泊的水量仍在估算中。

  对发源于青藏高原的主要河流,科考队开展了出山口处的径流估算。根据2018年度的观测和遥感估算结果,发现黄河、长江、澜沧江、怒江、雅鲁藏布江、恒河、印度河、阿姆河、锡尔河、塔里木河、伊犁河、黑河、疏勒河这13条主要河流的径流量约为6560亿立方米。

  因此,“亚洲水塔”区的冰川储量、湖泊水量和主要河流出山口径流量之和超过9万亿立方米。积雪和冻土的水量估算还在进行中。

  研究“亚洲水塔”的变化与影响是阐述水资源空间分布失衡的重要科学基础,是国家水资源保护战略的重要科学支撑。据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檀栋介绍,全球共有78个水塔,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就有16个,而“亚洲水塔”正在发生失衡,这种失衡变化有利有弊——其中,有利的方面是短期内的,即下游河流全年的天然径流量增大,有利于下游国家的工农业发展和社会发展;有弊的方面则是灾害强度和频率增加,对农业的春季用水威胁进一步增大,而冰冻圈消失的影响将是一个长期过程。

  据姚檀栋透露,第二次青藏科考队目前正在充分利用现代化高新技术,构建保障“亚洲水塔”安全的“极目”监测预警体系。这不仅将深化对“亚洲水塔”变化与影响及应对的认识,还将为“亚洲水塔”生态文明建设和防灾减灾服务。

(原载于《文汇报》 2020-12-22 第8版)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