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蜜蜂喜欢在哪儿安家

全球首张蜜蜂类昆虫多样性分布图绘制完成

2020-11-23 中国科学报 刘如楠
【字体:

语音播报

  对于生活在沙漠中的动物来说,没有什么比一场大雨更令它们开心了。植物短短几天就能发芽、开花,吸引着数百公里外的动物前来觅食。蜜蜂便是最早感知到这一变化的动物之一,因此干旱地区的蜜蜂数量比热带地区还要多。

  这是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动物所)及合作单位最近的一项研究成果,研究人员通过对2万多种蜜蜂的数据分析,绘制出了全球首张蜜蜂类昆虫多样性分布图。11月20日,相关论文在线发表于《当代生物学》。

  蜜蜂分布数据缺失

  蜜蜂类昆虫在全球有2万多个物种,是给包括农作物在内的有花植物授粉的主力军。近年来,随着气候变化、栖息地被破坏等,蜜蜂物种多样性和部分物种种群数量在不断减少。

  论文合作者、新加坡国立大学生物科学教授John Ascher说:“提起蜜蜂类昆虫,人们或许知道蜜蜂、熊蜂等,事实上蜜蜂类昆虫物种比鸟类和哺乳动物的总和还多。”而对于研究者和公众来说,目前并没有足够系统、全面的数据可供参考。

  “此前的物种数据较为零散,而且主要集中在少数几个开展了大规模研究的国家。不少发展中国家的记录和数据都很有限。”论文的另一合作者、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副研究员Alice C Hughes说。

  截至目前,我国统计已知蜜蜂类昆虫有1400余种。“相关数据主要来自标本馆馆藏定名物种,信息分布也不均衡。要研究中国蜜蜂,有必要先了解全球多样性及分布格局。”论文通讯作者之一、中科院动物所研究员朱朝东说。

  建立全球蜜蜂丰度模型

  “我们希望尽可能多地收集数据,只有将分布范围搞清楚,才能有针对性地研究保护措施。”论文第一作者、中科院动物所博士后Michael C. Orr告诉《中国科学报》。

  在过去20年里,John Ascher专注于建立蜜蜂分布图,每发现一处新的分布地区,他都会将其更新在生物多样性门户网站Discover Life上。目前,他已记录了2万多种蜜蜂的分布信息。

  基于这些数据,结合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网络等5个数据库信息、iNaturalist等在线数据库资源中的580万条自然观察蜜蜂记录,研究人员进行了核实比较和统计分析,利用MaxEnt等软件最终建立了全球蜜蜂丰度模型。“许多蜜蜂标本的分布、种类等信息都已缺失,需要分类学专家重新鉴定、核实录入,这也是研究过程中最大的困难。”Orr说。

  不按常理“安家”的蜜蜂

  对于许多动植物来说,多样性随着纬度的降低而增加,热带地区的物种最丰富。这被称为“纬度梯度”。研究人员发现,蜜蜂类昆虫是一个例外,其远离极点的物种更多,而靠近赤道的物种更少,遵循着“双峰纬度梯度”模式。

  “树木给蜜蜂提供的食物有限。当沙漠下雨时,会出现不可预知的大规模开花,可以覆盖整个区域。所以森林和丛林中的物种比干旱的沙漠环境要少得多。”Orr说,由于沙漠中气候、环境变化频繁,每年的资源分布都不相同,可能会有更多的新物种。

  据了解,此前已有研究提出过蜜蜂“双峰纬度梯度”假设,但由于相关数据缺失,很难被验证。而本项研究利用蜜蜂类昆虫的全球本底数据,证实了这一假设。

  Orr说:“未来希望建立更高分辨率的蜜蜂物种丰度模型。这有利于研究蜜蜂类传粉昆虫保护问题。”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cub.2020.10.053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0-11-23 第1版 要闻)
打印 责任编辑:张芳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