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青年报】中科院携123个前沿项目亮相创交会

2020-10-09 中国青年报 林洁
【字体:

语音播报

  近日,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创交会”)在广州落下帷幕。今年创交会的主题是“数字变革、创新引领”,首次用“线上线下”方式同步开展。据统计,今年亮相的技术成果超3000项。其中,中科院共有123个项目参展;钟南山等23名院士及其团队带来了69个项目。

  除了专利技术成果拍卖会外,中国科学院今年组织了44家院所单位参展,成果领域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航天航空、汽车制造等领域。

  作为本次2020创交会巡场重点项目之一,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展示了“高速大容量DMD空间光调制器、集成电路单粒子效应激光试验技术”两个项目。

  该项目负责人王小庆介绍,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是我国空间科学及其卫星工程项目和深空探测的总体性研究机构。高速大容量DMD空间光调制器,有效填补了海内外市场该类产品在存储容量的缺陷,可以广泛应用在以DMD为核心器件的单像素相机、投影仪、光刻机、激光印刷、3D打印等众多领域,有着巨大的应用市场;而集成电路单粒子效应激光试验技术产品系统则解决了激光与器件作用建模-激光辐照能量控制-与重离子试验比对的技术难题,已为国内宇航器件厂商和星用设备研制单位等近百家用户。

  此外,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的含锂卤水高效绿色分离锂的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示范、高端氢氧化镁阻燃产业化、废旧锂电池有价元素高效回收技术等项目也作为本次创交会巡场重点项目进行展示。

  钟南山院士团队的展位引人关注,这是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研制出的最新成果,包括开放式隔离病床、隔离净化椅、医用隔离诊台、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盒等。

  在场馆里,最新的大数据、AI技术应用琳琅满目。探迹科技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切入,打造了一个覆盖全销售流程的智能销售云平台,该云平台刚刚获得本届创交会最具投资价值科技成果奖。主动拓客只是“智能销售”的第一步,探迹科技倡导数据的全链路打通,旗下销售云平台覆盖从线索挖掘、商机触达、成单分析到客户管理的全流程销售闭环,实现了企业客户数据的流转、追踪和沉淀。

  此外,契合年轻群体的产品“圈粉”无数。酷狗就携带了10款自主研发的音乐硬件系列产品参展,覆盖了音箱、耳机、早教机等类型。

  当天,“广州国际技术交易服务中心”揭牌。该中心是广州市政府建设的具有专业化队伍、市场化运作、企业化运营、国际化合作模式的技术交易平台。根据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基础和优势,加强规划指导和政策引导,科学布局产业,优先发展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等关键领域。

  据悉,本届创交会由中国科协、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九三学社中央、广东省人民政府和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打印 责任编辑:董凯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