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新华网】VR全景漫游中国科学院 在“云上科学营”感受人工智能魅力

2020-08-21 新华网 张冬梅
【字体:

语音播报

 

“云游”中科院

线上科研实践

“云游”国家重点实验室 感受人工智能科学前沿

  人工智能究竟是天使还是魔鬼?近日,2020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人工智能分营开营首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谭铁牛在为营员们做的科学报告中表示,“高科技本身没有天使和魔鬼之分,人工智能亦是如此。人工智能的未来取决于人类自身选择。”

  受疫情影响,2020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采取线上方式举办,以“云上科学营”的形式吸引了众多对科学有浓厚兴趣的优秀青少年和社会公众感受科学魅力。一位营员多次回看这场报告并将视频链接分享到班级群之后说到,“谭铁牛院士特别有魅力,他的报告深入浅出,尽管讲的是高深的人工智能话题,但他用的却是我们高中生听得懂、听得进的话,不但不枯燥,反倒非常有趣。”

  8月15日,人工智能分营的营员们在线参观了中科院“科技报国七十载 创新支撑强国梦”主题创新成果展,并通过VR全景漫游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等院所。“云上科学营”期间,人工智能分营还为营员们精心准备了一堂“脑控机器人”实践课,为营员在线展示了脑控机器人的组装编程、操作演示和现场比赛。带队教师和营员们围绕机器人与大脑的交互机制,脑控技术在科教活动、日常生活、医疗康复中的应用等问题,展开了奇思妙想。

  “青年的职业选择和国家重大需求结合得越紧密,才华就会施展得越充分,事业光谱就会越广阔。”在8月16日举办的朋辈交流直播间里,来自中科院自动化所的辅导员和研究生学长,以“过来人”的成长经历给予营员们学业规划建议和指导。他们鼓励营员们努力学习、珍惜时光,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

  8月17-18日,在国家重点实验室里,科研人员们为营员们带来一场人工智能主题的科普盛宴。科研人员们通过故事化表达、场景化呈现、趣味化展示,在线演示了人工智能在人脑信息处理机理、大数据分析、生物特征识别与安全、分子影像手术导航、无人驾驶、智能机器人、高性能机器翻译系统、大规模图像与视频语义理解等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和行业领先的关键技术。营员们大开眼界,纷纷在互动区留言点赞,向科研人员致敬。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自承办人工智能分营以来,一直秉持“注重大师引领、培育科学精神、激发创新意识、提升综合素养”的理念,集合中国科学院人工智能领域高端科研资源优势,打造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的高水平科教融合平台。联盟已将此次活动的所有视频内容在“云上科学营-人工智能分营”网站向公众开放,期待实现智能科学领域创新人才培育的可持续创新与发展。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