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最新研究:中国东北渔猎人群1.1万年前已出现世袭等级

2020-06-04 中国新闻网 孙自法
【字体:

语音播报

有意识的颅骨改形行为导致松花江人颅骨(左)和脑(右)严重变形。倪喜军研究团队 供图

  传统观念认为,复杂社会是农业兴起的产物,而渔猎人群的社会结构简单,社会个体之间没有明显的等级划分。不过,中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却从“头”颠覆了这一传统观念。

  中国科学院古脊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倪喜军研究员团队最近通过对采自松花江的一颗古人类头颅化石的研究发现,中国东北渔猎人群1.1万年前就已出现世袭等级,是中国最早进入复杂社会的人类居群之一。

  这项古人类演化领域的重要研究成果,近日已在施普林格旗下国际专业学术期刊《考古与人类科学》发表。该研究表明,东北亚也是人类文化发展的重要地区。新近基于古DNA的研究显示,东北亚的这个早期人群,与向美洲扩散的印第安人的祖先之间,有着紧密的基因联系。东北亚1.1万多年前人类复杂社会的发展,不仅是中华文明起源的一股文化血脉,也为美洲印第安人文明的发展输送了文化“迷因”。

  倪喜军研究员3日通过网络接受采访介绍说,在数千块沉入松花江底业已石化的骨骼中,研究团队发现一个古人类脑颅化石,其奇特形态成为揭示1.1万年前在这个过着渔猎生活的人群中出现世袭等级的关键证据。

  该古人类头颅化石属于一个约35岁左右、被称为“松花江人壹号”的中年男子,碳十四同位素测年结果显示,“松花江人壹号”生活在距今约1.12万年到1.14万年之间,他有较弱的眉脊、圆缓的眼眶上外侧边缘、宽而平的印堂、低缓的鼻梁根部以及大而直的颞骨乳突,表明这名男子可能与现代东亚人群有很近的亲缘关系,甚至可能就是现代东亚人群的一位祖先。他的独特之处在于颅顶部呈圆锥形高高隆起,前额和枕部各有一块圆形的扁平的面。

  针对有人曾宣称这种奇特颅型是外星人陨落地球证据的说法,倪喜军指出,像“松花江人壹号”这样隆起的圆锥形头骨在人类学中并不罕见,通常是人工自有很大可塑性的婴儿头骨时期改形等结果,这种人工改变颅骨形状的文化习俗在世界各大洲都曾出现过,在中国,颅骨改形曾经是某些驰骋于北方数个世纪的匈奴人的标志性特征,唐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就有相关记载。除按某种文化习俗有意缠、裹、押致使婴儿改变头形外,还有一些婴儿期活动或习惯可能会无意间改变头骨的形状。

  “松花江人壹号”的改形颅骨化石,前额和枕部的圆形扁平面非常平整,显示出是长时间紧箍在坚硬平面上的结果。通过高精度CT扫描,研究团队重建了这颗头颅的脑内模,发现的一系列明显特征表明,他在婴儿期进行了复杂而长期的人工改形活动。

  倪喜军表示,有意识的颅骨改形是增强信念凝聚力、巩固群体内团结和合作、具有族群特征的一种仪式性的文化行为,但与其他仪式化的文化行为有着本质不同:颅骨改形是上一代刻意留给下一代的文化烙印,后代在继承这种文化烙印的时候别无选择,而且一旦获得便终生无法改变,颅骨改形因此成为一种代代相传的文化基因,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迷因”。

  有意识的颅骨改形这种“迷因”所反映的文化内涵,在不同地方、不同时代和不同人群中是不同的,包括代表社会等级、反映社会分工、作为族群标记等。“生活在松花江流域的人类族群,尽管有相当数量的头骨标本被发现,但是经过人工颅骨改形的个体却非常少,这正说明,在这些早期人群中已经出现了社会分化,只有少数个体践行颅骨改形活动,并一代一代地传递。”倪喜军说。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