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研究揭示香槐族分类界定与时空演化史

2020-04-22 中国科学报 朱汉斌 周飞
【字体:

语音播报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博士段磊、副研究员AJ Harris等人与美国合作者,利用多学科证据探讨豆科香槐族的分类界定与时空演化历史。相关研究近日分别发表在《分类单元》和《系统发育与进化》上。

  香槐类植物是豆科蝶形花亚科的基部类群之一,包括景观树种翅荚香槐、香槐,以及北半球广泛栽培的绿化树种——槐(又称国槐)。目前,香槐类植物族间、属间与种间的分类关系均不明了,并且有若干存疑种待处理。

  研究人员以分子系统发育重建为主,以主成分分析和生态位建模结果为辅,对该族的分类学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基于香槐类成立了香槐族。在族内,翅荚香槐被分离出香槐属,并据此恢复了翅荚槐属。该族至此包含4属:翅荚槐属、香槐属、刺枝槐属与肉果槐属。

  存疑种秦氏香槐、小叶香槐、藤香槐、永椿香槐与利川香槐被归并。另外,发现肉果槐属在系统发育关系上与狭义槐属并不相近,隶属于前者的国槐不应再被划归槐属。

  段磊介绍,香槐族的分布符合著名的东亚—北美植物间断模式,并且有1个种延伸至南美洲西北部。根据化石记录考证、分化时间推测、祖先分布区重建以及性状分析,研究人员推测香槐族起源于早始新世的中纬度北美洲,其祖先为落叶乔木,果实形态为具翅扁平荚果(类似翅荚槐属)。在中始新世,具有无翅荚果的类群也从上述祖先类型中分化出来(类似香槐属)。荚果具翅与无翅类群在中始新世至晚始新世均通过白令陆桥迁移至亚洲东北部。

  随后,在始新世与渐新世的过渡时期,全球气温骤降,这可能导致了翅荚槐属在北美的灭绝,也使北美西部旱生灌丛植被类型开始出现。肉果槐属在随后的渐新世传播至中美洲,并在中中新世迁移至亚洲,国槐即为该属在亚洲的唯一现生种类。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02/tax.12155

  https://doi.org/10.1016/j.ympev.2019.106673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0-04-22 第4版 综合)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