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最新研究显示:全球“水塔”面临多重威胁形势岌岌可危

2019-12-11 中国新闻网 孙自法
【字体:

语音播报

  记者10日从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获悉,包括中国科学家在内的全球科学家对被称为“水塔”——地球78个高山冰川水系统的最新研究评估显示,全球“水塔”正面临气候变化、人口增长、水资源管理不善、其他地缘政治因素等多重威胁,形势岌岌可危,许多水塔已命悬一线。

  这项最新评估研究获得中科院院士、冰川学家姚檀栋牵头的中科院“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专项资助,成果论文由全球32位科学家合作撰写,北京时间10日由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发表。除姚檀栋院士是共同作者外,参与全球“水塔”评估研究的中国科学家还包括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冯敏研究员和北京师范大学效存德教授。

  地球78个基于高山冰川的水系统被称为高山“水塔”,其通过冰川、积雪、湖泊和河流来储藏与运送水,为全球19亿人(约占全球总人口的1/4)提供水资源。全球科学家首次依据这些水系统对相邻低地社区的重要性,对这些水系统进行排名,并评估这些系统面对未来环境和社会经济变化的脆弱性。

  为测定全球78个“水塔”的重要性,研究人员通过分析不同因素,评估下游社会对于高山系统供水的依赖程度。依据对未来气候和社会经济变化的预测,研究人员还评估了水资源以及依靠这些水资源的人口和生态系统的脆弱性。研究人员指出,必须制定针对高山的国际保护政策和气候变化适应政策与战略,以保护下游的生态系统和人口。

  据介绍,亚洲“水塔”依赖印度河、塔里木河、阿姆河、锡尔河、布拉马普特拉河等河流系统,被评为全球最重要、受威胁最大的“水塔”。其中,印度河“水塔”受依赖度最高也最为脆弱,它由喜马拉雅山脉的广大地区组成,覆盖阿富汗、中国、印度和巴基斯坦部分地区。

  成果论文领衔作者是荷兰乌德勒支大学沃尔特·艾马泽尔(Walter Immerzeel)教授和亚瑟·卢茨(Arthur Lutz)博士,长期研究亚洲“水塔”水资源和气候变化的他们表示,最新研究独特之处在于评估“水塔”重要性时,不仅考虑“水塔”水储量和供水量,还考虑下游对高山水资源需求量,以及这些水系统和社区能多大程度上应对未来几十年可能出现的变化。通过评估地球上所有冰川“水塔”,可确定在地区和全球政治议程中应该重点考虑的关键流域。

  姚檀栋提醒说,如果全球气温的升幅超过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提出的2摄氏度,亚洲“水塔”的气温则会剧增4摄氏度。在2060-2070年,气候变暖会导致亚洲“水塔”地区更大规模的冰川退却。冰川消减后,以季节性冰川融水补给为主的河流能够提供的淡水量也会随之减少。“换而言之,亚洲‘水塔’冰川融化意味着在未来几十年中,下游地区人口可能会面临淡水资源减少的问题”。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