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党建“筑垒”深空

——记中科院空间中心基层党支部

2019-08-22 中国科学报 程唯珈
【字体:

语音播报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近年来,悟空号、墨子号、实践十号、慧眼号等科学卫星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作为成功牵头组织实施上述重大任务的专项总体单位——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参研的嫦娥四号更是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开展就位探测,让“中国星”闪耀太空。

  如果将目光投向地面,你会看到无数小旗帜的身影。多年来,空间中心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己的扎实工作为空间科学的重大任务落地默默付出、拼搏。

  牢记使命勇创新

  在北房西桥的东北角,科学卫星获取的海量探测数据源源不断地被“空间科学任务大厅”接收并处理,怀柔科学城的空间科学工作者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分析研判。

  空间中心空间科学论证党支部(以下简称论证党支部)书记范全林很忙,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手头的工作也一刻没有停下。

  他告诉记者, 千禧年自己入职空间中心研究空间天气,那时唯有清一色二手国外卫星数据。这些年,从天上的双星计划到地基的子午工程,海量的自主科学数据让我国的原创科研成果含金量大幅提升,仅从自己的专业就可管窥我国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

  二十年如一日的奋斗,说他是空间中心的老同志毫不为过。但实际上,他领导的论证党支部却非常“年轻”。

  2018年12月24日,论证党支部第一届第一次党员大会召开,范全林被推选为党支部书记。

  “我们党支部非常年轻,只有半岁!”范全林说。尽管如此,这支队伍没有丝毫放松。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他们以党建为引领,坚定落实发展空间科学的“两个不动摇”,即坚持推动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不动摇,坚持推动空间科学2035重大专项不动摇。

  空间科学是中国航天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体现国家意志、反映国家科技综合实力、彰显人类和平利用太空的重要载体。在范全林看来,空间科学发展需充分开展党建工作,发挥“堡垒”作用。

  筑牢“堡垒”重落实

  “建设科技强国、航天强国绝不是一句口号,它是指引我们前行的宏伟目标。”范全林介绍,支部跳出说教的模式,组织党员观看最新介绍人类探索土星系的卡西尼—惠更斯号任务、飞出太阳系的旅行者号任务等影片,感受航天强国科学探索和发现的震撼,夯实发展空间科学的信心。

  2019年1月,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完成了人类航天史上的一项壮举——成功软着陆在月球背面的南极—艾特肯盆地冯·卡门撞击坑,并通过“鹊桥”中继星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

  为此,围绕中心的科研任务需求,论证党支部在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和相关科研人员的支持下,积极宣传嫦娥四号科学任务和国际合作新突破。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是这位党支部书记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表示,想要促进科技创新,需筑牢基层堡垒,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力,而这关键在于落实。

  近期发表的一批战略研究和总体管理成果就是对他们工作最有力的说明。

  “比如在《从诺贝尔奖看空间科学对科技强国的贡献》一文中,我们以诺贝尔物理学奖为抓手,分析欧美航天强国在空间科学领域获得诺贝尔奖的情况,并基于我国发展现状,提出发展空间科学可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具有重大标志性的贡献。”空间中心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规划论证中心空间科学学科发展与战略研究主管白青江告诉《中国科学报》,在文稿撰写过程中,她深深感受到我国空间科学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初心沙龙”致未来

  从空间中心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规划论证中心步行两分钟,便可到达怀柔园区主楼。一层大厅,一群科研人员正围坐在一起分享工作心得。那是空间中心复杂航天系统电子信息技术院重点实验室第二党支部(以下简称技术二支部)“量身定制”的交流展示平台——“初心沙龙”。

  党支部副书记李大林告诉《中国科学报》,技术二支部在组织形式和交流内容方面开拓创新,实施了“传承创业初心”“明晰创新方向”和“助力人才培养”等举措。

  去年恰逢空间中心成立60周年,沙龙特邀离退休老党员来做客,讲述中国航天事业和空间科学事业的发展,引导大家树立高尚情操。

  此外,“初心沙龙”还开展“成果对标”专题活动,并组织党员阅读《毛泽东选集》,鼓励大家从中学习方法论,激发创造性思维。为助力形成“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的良好氛围,支部还邀请实验室负责人介绍人才队伍建设,解答各课题组在人才发现和培养上的困惑。

  在技术二支部的带领下,有效的党建工作促进了科研成果的大批涌现,为我国空间科学事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在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背景型号的重大任务中,团队承担了技术总体以及关键技术攻关等重要工作;突破了超长波天文干涉成像探测、基于“数字靶场”的光学成像全链路仿真等一批关键技术,保障了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等重大任务的成果产出。

  “因为不忘初心,所以时常仰望星空;因为牢记使命,所以每日脚踏实地。”谈及空间科学的未来发展,李大林充满信心。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9-08-22 第1版 要闻)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