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新华网】“量身”打造脱贫方案 中科院科技扶贫效果显著

2019-07-17 新华网 岳冉冉 董瑞丰
【字体:

语音播报

  “猕猴桃适种区域广,与国家贫困县分布区域重叠率超50%。未来,果皮也可以吃、无籽的猕猴桃将从贫困村走向世界。”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钟彩虹说。

  在16日中科院举行的2019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相关专家和负责人介绍了该院科技扶贫情况。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统一部署,中科院承担了4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定点扶贫任务,包括内蒙古库伦旗、广西环江县、贵州水城县和六枝特区。同时,根据省区市地方党委政府扶贫工作的统一安排,中科院各相关分院和研究所还承担或参与承担了地方57个点的扶贫任务,包括6个县,9个乡,42个村。

  “开对了‘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说。根据地方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实际需求,中科院派出了包括院士、专家在内103名科研骨干2700余人次,对定点县乡镇进行了为期3个多月的深入调研,完成每个乡镇及全县发展建议报告,提出脱贫实施方案建议报告,为每个乡镇找出了科技扶贫产业化发展项目及实施路径,为贫困户和贫困人口“量身打造”脱贫方案。

  在水城县,瞄准当地猕猴桃、马铃薯种薯、小黄姜、刺梨等特色农业资源和玄武岩纤维、野生动物、旅游资源,中科院实施了13个科技扶贫项目,解决了当地核心龙头企业发展的科技难题。在环江县,通过培育红心香柚、砂糖橘、沃柑、澳洲坚果等特色水果,形成了高值经果林产业;通过菜牛产业示范和山豆根、牛大力、鸡血藤等中草药种植推广,形成了种养结合的生态扶贫产业链。在库伦旗,通过引进荞麦、燕麦、甜高粱和青贮玉米等112个新品种,构建了优良优质饲草种植、高效青贮加工、精准饲喂、林下禽类养殖、多种牛羊养殖等技术体系和模式,加速了地方特色草牧业全方位升级。

  截至2019年6月底,中科院参与帮扶县已出列贫困村68个,脱贫人口101041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