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发现银河系并合形成新证据

2017-11-01 中国科学报 丁佳
【字体:

语音播报

  记者日前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获悉,该台研究员赵刚领导的研究团队依托我国大科学装置LAMOST银河系光谱巡天数据,在运动学空间和化学空间分别发现了银河系并合形成的新证据。观测研究结果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报》等一系列国际核心刊物上。

  研究人员在运动学空间发现了7个源自银河系并合过程的新星流,占国际同类发现总数的一半。在化学空间,他们发现了33颗丰度不同于普通恒星的所谓“低α丰度恒星”,是国际同类发现总数的两倍。这些星流和低α丰度恒星被认为源自于银河系附近的矮星系。

  星流是指具有共同本质特征的一群恒星,因其在空间中呈现长条形水流状分布得名。这7个新星流和来自其他星流的低α丰度恒星遭到了银河系巨大的引力势重创,在空间位置已经无迹可循,因此探测难度极高。《天体物理学报》的审稿人评价称,这篇论文探讨了对银河系化学演化模型极其重要的观测限制,展示了LAMOST相关研究的早期成果,是该巡天项目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基于这些新星流的观测特征,赵刚等人提出了潮汐星流的形态学理论。他们认为星流随时间演化一般要经历三种形态:早期形态、中期形态、晚期形态。当星流处于早期形态时,它们在物理空间上还是聚集在一起,容易被发现。中期形态时,它们的成员星隐藏在银河系各个角落,探测难度大大增加。到了演化晚期形态,星流的成员星完全游弋于银河系浩渺的场星之中,只有通过细致的光谱分析才能获得它们携带的母星系的化学印迹。

  赵刚团队发展出一套系统的探测晚期形态星流的方法。他说,这个方法可以比喻成“通过化学DNA做亲子鉴定,帮助恒星孤儿找到亲生父母”。这不仅可以帮助人们探知更多有关星系形成的秘密,而且还可以建立起银河系精确的引力势和质量分布。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7-11-01 第1版 要闻)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