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网】中国科学院大学授予2位国际顶尖科学家名誉博士学位

2016-07-30 中国网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29日上午,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中关村校区教学楼,诺贝尔奖获得者戴维•格罗斯(David J. Gross)和菲尔兹奖获得者爱德华•威滕(Edward Witten)双双接受国科大授予其名誉博士学位,并发表公众演讲。在同一报告厅,不久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国科大发表演讲并接受了南京大学授予的名誉博士学位。

  名誉博士学位授予仪式由国科大副校长吴岳良院士主持,中国科学院院长、国科大名誉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副主席、国科大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白春礼院士致辞,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宣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决定,并由白春礼向两位名誉博士颁发学位证书。随后,戴维•格罗斯和爱德华•威滕作为国科大名誉博士,在由国科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中科院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和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等联合举办的“量子宇宙物理前沿科学论坛”国际会议(2016年7月29日-31日)的开幕式上上做了大会特邀报告。特邀报告由菲尔兹奖获得者丘成桐教授主持。

  白春礼首先代表中科院和国科大向戴维·格罗斯教授和爱德华·威滕教授表示衷心的祝贺,向所有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示国科大此次同时为戴维·格罗斯教授和爱德华·威滕教授授予名誉博士学位,可谓是中国人所说的“好事成双”。

  白春礼指出,作为中国最大的自然科学和高新技术综合研发中心,中科院在科技创新中发挥着主导作用。中科院代表着中国在国际科学界的国家队,为智囊团提供科学和技术的建议。

  作为中科院青年人才培养机构之一的国科大,其前身是中科院研究生院,成立于1978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创办的新中国第一所研究生院。在过去的近四十年,共计139685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在国科大毕业。基于中科院各研究所的高水平科研优势和高层次人才资源,国科大采取“科教融合”的办学方针,拥有一支由院系和研究所师资组成的高水平导师队伍。基于中科院广阔的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国科大与80多所世界著名高校建立了密切联系和合作关系。国科大着眼于成为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国科大以国际化、开放性、前瞻性及研究导向性为发展重点。而这需要更多地依靠科学大师,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戴维•格罗斯教授、菲尔兹奖获得者爱德华•威滕教授以及被邀请的在场嘉宾等高水平的国际科学家。只有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精神,国科大才有望跻身世界前列。

  白春礼表示,中科院作为一个整体,非常注重研究和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我们相信,国际合作不仅是中国完成了不起的跨越、实现中国梦的实用手段,也是推进国际文明造福人类的现实途径。中科院与全球合作伙伴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科院将继续通过各种有效途径支持和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我们确信,科学和教育这艘希望和发展的船舶将远航,带我们到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白春礼还提到,作为国科大名誉博士,戴维·格罗斯教授和爱德华·威滕教授将在接下来的“量子宇宙物理前沿科学论坛”上做特邀报告。这是一个由国科大、亚太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中科院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和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联合举办的重要国际会议,会议主要议题包括暗物质、暗能量、希格斯、黑洞、引力波、弦理论和量子引力。希望论坛进一步促进粒子物理和宇宙学的在中国的深入研究,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

  随后,吴岳良院士向在场来宾介绍了两位名誉博士的学术成就及卓越贡献。

  戴维·格罗斯教授是美国理论物理学家和弦理论家,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因为揭示了粒子物理强相互作用理论中的渐近自由现象,他与另两位美国科学家戴维•波利策(H. David Politzer)和弗兰克•维尔切克(Frank Wilczek)分获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他是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前任所长,并主持Frederick W. Gluck基金,现任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物理系教授,同时在查普曼大学量子研究所就职。自2005年起,戴维·格罗斯教授担任中科院理论物理所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2006年促成了中科院卡弗里理论物理所的建立。鉴于其伟大的科学成就和对中国基础科学发展的杰出贡献,戴维·格罗斯教授于2011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爱德华·威滕教授是美国理论物理学家、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数学物理学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外籍院士、法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的研究领域包括弦理论、量子引力、超对称量子场论及数学物理的其他领域。他对物理学作出广泛的贡献,也促进了大量重要的数学进展。1990年,他成为第一个也是到目前为止唯一一个被国际数学联盟授予菲尔兹奖的物理学家。2004年,《时代》杂志指出,威滕被广泛认为是目前世界上最聪明的理论物理学家。

  戴维·格罗斯教授和爱德华·威滕教授均为国际顶尖科学家,不仅具有高深的学术造诣和国际学术界公认的学术地位和声望,也与国科大及中科院有着长期紧密的学术来往和交流,为推动我国学术发展、促进我国参与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鉴于此,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关于授予境外人士名誉博士学位暂行规定》,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规定,2015年1月17日经国科大第四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讨论通过后提交国务院学位办,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讨论,于2015年10月10日同意中国科学院大学授予戴维·格罗斯教授和爱德华·威滕教授名誉博士学位。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宣读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授予决定(学位[2015]35号、学位[2015]36号)。

  白春礼向戴维·格罗斯教授和爱德华·威滕教授颁授名誉博士学位证书。

  随后,爱德华·威滕教授和戴维·格罗斯教授先后发言,他们非常乐于接受国科大颁授的名誉博士学位,对国科大授予其名誉博士学位表示衷心的谢意,他们十分认可和欣赏国科大的研究和教育质量,并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合作与交流,在理论物理及相关领域推动更多研究进展,创造更大的学术及应用价值。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