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生态科考的秘密武器

2015-08-03 中国科学报 王晨绯
【字体:

语音播报

光合仪(LI-6400)

红外相机滤镜

不锈钢土钻

  生态环境研究主要就是和地球打交道,为了更便利地与地球“亲密接触”,生态环境研究者们借助了许多“秘密武器”——这些利器就像他们的老朋友一样,伴随着他们的每一次野外科考和科研试验。

  不“便携”的便携光合仪:6400

  光合仪(LI-6400)是野外生态实验常常用到的仪器。大家通常亲切地称之为“6400”。它由三部分组成,其中最大的一块是主机,上面有屏幕以及按键,像一个小型电脑。在主机的一端装着用于吸收二氧化碳和水的化学药品管,另一端是许多连接线的接头。其次是探头部分,探头部分包括叶室和手柄,精密的红外分析探头就位于叶室后部。测定时需要打开叶室,把叶片放进叶室。测定时还需要一个容积约为2升的缓冲瓶连接在主机上以维持进入主机的气流的稳定。

  第一次接触6400时,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博士付培立格外紧张,他从师兄那里得知,这台不起眼的仪器居然价值40万元,他的一切操作只能小心翼翼地进行。

  他的目标是测定石灰山植物的光合速率,为此,首先他需要万无一失地将仪器拉到野外,然后自己动手完成仪器的连接、调试到测定的每一个环节。

  “当时有点想不明白,明明这样一个庞然大物,怎么能叫‘便携式光合作用测定系统’呢?一点都不‘便携’啊!”他说。

  那一次他测定的两种植物位于石灰山的山顶,那里到处是锋利的石头。

  “夹每一个叶片都显得那么艰难,如果稍有不慎就会摔坏这几十万的仪器,测定时也显得尤其紧张。”当时的情景,付培立终身难忘。

  好在在两位同事的配合下,他们顺利完成了第一次测试。在以后的许多试验中,付培立已经记不起自己与6400有过多少次的“亲密接触”,他用它测定最大光合速率、光响应曲线、CO2响应曲线等等。最近,他更是用了两个月时间,完成了干旱过程中植物光合能力变化的连续试验。

  “感觉有时候这台仪器像一个老朋友一样,伴随着自己的成长。从开始使用时的紧张,出现问题时的手足无措,四处求助;再到现在的逐渐从容,出现问题时自己分析原因,查阅说明书以及与基因公司的工程师交流。我深深地意识到,要获得准确的数据,对光合仪的了解,提前的准备以及进行测定前的调试都是非常重要的。”付培立说。

  观察动物们的夜生活:红外相机

  你也许见过许多需要极高拍摄技巧的夜间野生动物活动的精彩照片,但你知道它们是如何完成的吗?我们的科研工作者使用了一些小技巧,把普通数码相机变成了智能的红外相机。

  “人眼可感受的光谱范围只是自然光谱中的很窄一部分,而由于数码相机CCD图像传感器可感受的光谱波段远超出肉眼可视光范围,因此普通家用相机还需要在CCD前增加一个低通滤镜将可视光外的其他光谱滤除,这样才能使照片的最终色彩更接近肉眼的实际感知。”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邓云博士深谙其中之道。

  对于野生动物监测而言,由于不能惊扰动物和暴露相机位置,可视光范围内的普通照明方法难以采用,需要以800纳米以上人眼不易感知的红外光进行夜间辅助照明。此时只要将相机内的低通滤镜拆掉,则大多数数码相机都能够拍摄到此时红外波段的反射光。再配合温度触发开关,夜行动物们纷纷在科学工作者的红外陷阱相机面前现了形。

  地球皮肤取样助手:不锈钢土钻

  土壤是地球的皮肤,生态环境研究者常常需要将土壤取回运送到实验室进行详细的分析。科研人员通常使用不锈钢土钻进行土壤样品的采集。

  “一般土钻的取土深度为0.5米到1米之间,如果要采集更深层的土壤,可使用延长杆对土钻进行加长。每次取土后,将土钻中采集的土样放入自封袋中,编号后放于冷藏箱中并迅速运回实验室,如果需要用鲜土测定某些指标,则需要将每袋土样充分混合后,取出部分装入另外的自封袋中,编号后低温保存。其余土样则于阴暗处进行阴干,根据需求过筛后低温保存。”中科院新疆生地所刘翔博士告诉记者。

  要取到合适的土样首先要确定采样点数目。“采样点数目通常根据地形地貌、污染均衡性和采样区的面积而定。一般而言,当采样区面积小于10亩时,采样点数目应在5~10个;10~40亩时,采样点数目宜为10~15个;采样区面积大于40亩时,宜选取15~20个。在丘陵山区,一般5~10亩可采一个混合样品;在平原地区,一般30~50亩可采一个混合样品。”刘翔娓娓道来。

  土壤本身在空间分布上具有一定的不均匀性,要使得所采样品具有代表性,不是一铲子下去就可以的。刘翔介绍,采样点不能选在田边、沟边、路边或肥堆旁等特殊位置。

  对于不同类型的土壤,也有不同的取样布点方法,常见的布置方法有4种。

  面积较小、地势平坦的污水灌溉或污染河水灌溉的田块适合用对角线布点法。面积较小、地势平坦、土壤污染程度较均匀的地块适合用梅花形布点法。而棋盘式布点法则适用于中等面积、地势平坦、地形完整开阔,但土壤污染程度较不均匀的地块。最复杂的是蛇形布点法(又称“S”形布点法),它适用于面积较大、地势不很平坦、土壤污染程度不够均匀的田块。

  地球的皮肤有薄有厚,采样深度也视研究的目标而定。

  “如果为了了解土壤污染状况,采样深度只须取15厘米左右耕层土壤和耕层以下的15~20厘米的土样;如果是作物根系分布较深,比如说许多果树,采样深度一般为20~40厘米;如想了解土壤污染深度或土壤养分随深度的变化特征,应按土壤剖面层次分层取样。”刘翔说。

  别看小小土钻造型简单,没什么科技含量,可是使用它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5-08-03 第8版 平台)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