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与北京市合作共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2015-05-11 中国科学报 郑金武
【字体:

语音播报

  深化院市科技合作、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座谈会暨2015年院市科技合作工作小组会近日在中科院北京分院召开。中科院党组成员、北京分院院长、党组书记何岩,北京分院党组常务副书记、副院长马扬,北京分院副院长李静,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发展规划局副局长张凤,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刘桂菊,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副主任伍建民、副主任孟安明等出席会议。

  自2011年中科院与北京市人民政府签署“十二五”时期院市全面合作框架协议以来,作为院市合作的牵头单位,北京分院与北京市科委共同成立了工作小组,建立了长效的沟通合作机制。双方在推进体制机制创新、重大科技项目在北京落地实施、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以及怀柔科教产业园建设等方面取得一批重要成果和积极进展。

  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至2014年,中科院在京机构落地北京技术合同项目累计1206项,成交额10.67亿元,占中科院在京机构输出技术成交总额的1/3;院市共建中科院国际技术转移平台,全力打造中科院国际技术转移合作区;中科院研发实验服务基地整合了京区18个研究所、价值30多亿元的仪器设备资源面向社会开放共享,成为首都科技条件平台规模最大、综合性最强的研发实验服务基地。

  闫傲霜在讲话中指出,中科院有强大的智力资源,对北京的发展,特别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将提供更多的支撑。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恰逢京津冀协同创新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两大重大战略机遇,需要我们将中科院与北京市的科技合作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来进行考虑。

  何岩对北京市科委长期以来给予中科院科技合作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在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各项工作深入实施以及北京全面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大背景下,希望院市双方通过进一步整合现有科研资源,使中科院的重大产出有针对性地支撑首都经济社会发展。

  对于2015年中科院与北京市的科技合作,何岩提出:一是在现有对接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加强统筹协调,推进院市科技合作工作深入开展;二是聚集资源,开放共享,调动好科研人员积极性。充分发挥中科院人才、技术优势,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提供科技支撑;三是进一步探讨怀柔科教产业园与地方经济有机结合的形式,推进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四是继续推动重大项目落户北京。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5-05-11 第4版 文化长廊)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