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生物物理所揭示突触前胆碱转运蛋白CHT1转运调控机制

2024-04-10 生物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乙酰胆碱是人类发现的第一种神经递质,在神经冲动的化学传递中有重要意义。乙酰胆碱是胆碱能神经元合成并利用的主要神经递质。当乙酰胆碱从神经末梢释放时,它能够结合并激活定位在突触前/后膜上的乙酰胆碱受体,诱导神经元的兴奋,介导并调控大脑中认知以及运动相关过程的信息传递。当乙酰胆碱在突触间隙完成信号传递后,乙酰胆碱酯酶会将其分解为醋酸盐和胆碱。游离的胆碱会进一步被定位在突触前膜上的高亲和力胆碱转运蛋白CHT1摄取,回收到突触前末梢中,再次参与乙酰胆碱的合成代谢循环。此前研究表明,CHT1介导的胆碱回收是乙酰胆碱合成的限速步骤。因此,CHT1的表达异常和功能障碍会诱发多种疾病,如遗传性运动神经元病、肌无力综合征、动脉粥样硬化、抑郁症和阿尔兹海默病。

  CHT1是钠离子/溶质同向转运家族成员,借助细胞内外钠离子的电化学势,驱动胆碱的高亲和力跨膜转运。HC-3是选择性靶向CHT1的小分子药物,竞争性地抑制了CHT1介导的胆碱转运,被用作神经肌肉阻滞剂。然而,CHT1识别胆碱的关键位点尚不明确,其构象变化的结构基础以及小分子HC-3对转运活性的抑制机制有待阐明。

  4月8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赵岩研究组以ransport mechanism of presynaptic high-affinity choline uptake by CHT1为题,在《自然-结构与分子生物学》(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上发表研究论文。该研究利用单颗粒冷冻电镜技术,解析了CHT1在外向HC-3结合状态、内向无底物结合状态和内向胆碱结合状态的高分辨率结构,并借助放射性同位素示踪、底物摄取实验和分子动力学模拟等实验方法,阐释了CHT1识别和转运胆碱的分子模型以及HC-3抑制转运活性的机制,为新型CHT1靶向药物的开发提供了结构基础。

在结合了HC-3的CHT1外向结构中,HC-3呈现出棒状形态,从外侧插入底物结合口袋,将蛋白锁定在外向开口状态。在内向胆碱结合状态下,CHT1的胞内口袋向内开放,胆碱仍然被色氨酸三联体稳定。在内向无底物结合状态下,色氨酸三联体口袋发生构象变化,胆碱向胞内溶剂侧暴露,进而导致胆碱从底物结合口袋中释放。

此外,胞内短螺旋IH1也是CHT1转运过程中发挥作用的重要元件。在外向的CHT1结构中,IH1螺旋参与维持了构象的稳定。当底物与CHT1结合,CHT1从外向转变到内向状态。此时,IH1螺旋被释放,暴露了CHT1的胞内口袋,促进了转运的发生。进一步实验表明,IH1螺旋缺失突变体完全丧失了底物转运活性,且无法从内向转变到外向状态。

研究工作得到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的支持。

论文链接

CHT1结合不同配体后处于不同的构象状态以及假定的底物转运机制图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