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办公厅 主办
大会首页   领导讲话   大会动态   传媒扫描   大会花絮   背景资料
[历届院士大会回顾]
中国科学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
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二次学部委员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三次学部委员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四次学部委员大会
学部规章
中国科学院学部专门委员会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常务委员会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普和出版工作委员会工作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工作办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会议专题>中国科学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大会动态
中科院技术科学部召开全体院士会议
2008-06-25 | 编辑: | 【
    6月24日下午,中科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技术科学部第一次全体院士会召开,受技术科学部第十三届常务委员会委托,朱静主任向与会院士汇报了两年来技术科学部的主要工作,并对技术科学部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朱静主任对技术科学部两年的咨询研究、院士增选、学术交流与科普、常委会换届等工作进行了回顾。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技术科学部从国家战略需求出发,发挥本学部院士综合优势,拓宽选题,不断加强常委会的组织领导与督促力度,已向国务院呈报了5份咨询报告(意见),并围绕能源电力、航空航天、建筑、国家安全、人才培养等领域启动和基本完成了11项咨询研究课题;高度关注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科技问题,主动提出院士建议13篇;特别是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技术科学部立足自身知识积累和科技专长,紧密围绕汶川抗震救灾以及灾后重建等工作提出科学前瞻和实际有效的对策建议8份紧急报送了国务院。在院士增选工作中,技术科学部注重对评审选举操作规程的重点环节进行研究,强调对候选人学术水平和道德学风等方面的全面评价,并关注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发展,顺利完成了2007年院士增选工作。在学术交流与科普工作中,技术科学部结合咨询研究项目的阶段性成果,拓展学术交流和科学普及内容,以多种形式开展了有关工作。基于院士、专家的深厚科学积累,关注技术科学自身的发展和产、学、研结合,成功举办了8次技术科学论坛活动,探讨了我国科技、教育、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不仅促进了学部的咨询研究,也促进了地方、企业的科技规划和自主创新中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的深入研讨。面向地方政府、企业部门及大、中学校组织了20场次专题巡讲报告,不断扩大“科学与中国”巡讲活动的社会影响度。

    朱静主任在报告中对今后学部工作提出了希望和建议。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以及建设国家创新体系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新形势和新任务要求,学部的院士队伍建设、咨询研究等关乎中国科学院国家思想库建设的中心工作任重道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发挥多学科优势,开展多层次咨询评议工作;以加强院士队伍建设和提高院士增选质量为目标,努力探索适应技术学科特点的评审制度;以弘扬追求真理、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为己任,作优良道德学风的楷模;加强学术交流与科学普及,为提升全民科学素养贡献力量。

    技术科学部第一次全体院士会议还选举产生了技术科学部第十四届常务委员委员,对《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修改稿进行了讨论。


技术科学部院士全体会议



技术科学部常委会换届选举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