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办公厅 主办
大会首页   领导讲话   大会动态   传媒扫描   大会花絮   背景资料
[历届院士大会回顾]
中国科学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
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二次学部委员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三次学部委员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四次学部委员大会
学部规章
中国科学院学部专门委员会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常务委员会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普和出版工作委员会工作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工作办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会议专题>中国科学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两院院士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纷纷表示深受鼓舞,有很多话要说
2008-06-24 | 编辑:李大庆 唐婷 杨纯 | 【
    “充分肯定过去30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伟大实践,总结历史经验对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所提供的系统启示,提出了‘六个坚持’,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天开幕的两院院士大会上作的重要讲话,使我们深受鼓舞,也非常振奋。”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的一席话,代表了两院院士的心声。听了报告后,“院士们有很多话要说”,所以,今天晚上,中科院和中国工程院分别召开学习胡总书记讲话的座谈会。座谈会上培养人才问题、建设国家科学技术思想库问题等成为两院院士议论最多的话题。

    院士要甘当人梯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两年前胡锦涛总书记在上一次两院院士大会上对科技领军人物的渴求依然在院士们耳边回响。今天,院士们又听到了胡总书记“杰出科学家和科技人才是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的论述。对此广大院士深有感触。

    潘云鹤院士在座谈会上说,院士们对于培养宏大的创新型人才队伍,尤其是学科带头人和领军人物,有着非常重要的责任,“我们不仅要带好自己的团队,而且要团结全国工程科技战线人才,积极发现人才、推荐人才,对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做出新的贡献”。

    吴常信院士认为,院士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培养人才。“我们年岁大了,要甘当人梯,你不要什么事总是自己拼命干,让人家在你的工作基础上前进就行了”。

    “带好年轻人,不仅要在学术上帮助他们,同时要积极身体力行,从学风上带他们。”崔俊芝院士在谈到创新型人才培养时说,院士要用自己的行为清除浮躁、浮夸甚至造假的不良风气,以表率作用带动培养年轻人,通过自己的行动感召年轻人,培养他们爱国、踏实的学风。

    陈亚珠院士说:“创新人才培养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培养造就年轻人是我们的职责,院士特别要起到榜样表率作用”。

    细心的杨福家院士关注到了党中央对人才的渴求程度:“今天胡总书记的讲话,45分钟不到,但有42次提到了‘人才’。”怎么吸引人才?杨院士特别谈到,要给年轻人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舞台。

    甘当人梯,提携后学,这是中国科技界的光荣传统。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表示,院士要把发现人才、举荐人才、培养人才,作为自己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在培养创新型人才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今后我们对院士要有一种考察制度,不是光看你在某个领域里得了多少奖,而是看你培养了多少年轻的科技领军人才”。

    积极为决策咨询献智

    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科学院学部、中国工程院是国家在科学技术和工程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是国家的科学技术思想库。许多院士表示,这个提法对两院院士是很大的鼓舞。因为他们多次参与了为国家某些重大工程决策提供咨询服务的工作。

    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提出新的问题:宏观决策的咨询制度。这一点引起了李静海院士的关注。“我对胡总书记报告里的一句话印象非常深刻,也有很深的感受,那就是要建立健全国家宏观决策的咨询制度,并且要推动这个制度的法制化,这意味着对我们的咨询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中科院分管咨询工作的李院士认为,要确保我们咨询工作的科学性,要进行系统全面的分析,集成广大院士的智慧,要有科学的研究方法,要制度化。

    在谈到咨询工作时,傅志寰院士表示,既要抓当前党和国家关心的重大问题的研究,同时要加强储备性课题研究,冰雪灾害、汶川地震发生后,党和国家要求立即给出咨询意见,如果有储备,就能很快给出质量高的咨询意见。

    院士们纷纷表示,此次座谈会仅仅是一个学习的开头,以后还要进一步展开深入的学习讨论,要以实际行动将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