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办公厅 主办
大会首页   领导讲话   大会动态   传媒扫描   大会花絮   背景资料
[历届院士大会回顾]
中国科学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
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二次学部委员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三次学部委员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四次学部委员大会
学部规章
中国科学院学部专门委员会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常务委员会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普和出版工作委员会工作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工作办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会议专题>中国科学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背景资料>陈嘉庚科学奖
陈嘉庚科学奖简介
2008-06-17 | 编辑: | 【
    陈嘉庚科学奖的前身是陈嘉庚奖。陈嘉庚奖设立于1988年,是以对我国科教事业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著名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名字命名的科学奖励,最早由陈嘉庚先生的亲属提出设立,并委托中国科学院负责该奖的组织及评审工作。

    陈嘉庚奖自设立以来共组织了8次评奖、颁奖工作,数十位优秀的我国科学家获此殊荣。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吴文俊、王选、黄昆、刘东生、吴孟超、叶笃正、李振声都曾先后获得过陈嘉庚科学奖。江泽民、李瑞环、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杨振宁、丁肇中等诺贝尔奖获得者曾分别出席颁奖活动。陈嘉庚科学奖已在我国科技界和海内外产生了崇高的声誉和广泛的影响,对促进我国科学技术的创新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由于没有固定基金,陈嘉庚奖评奖工作2001年中断。

    在国务院有关领导的亲自关怀下,在财政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银行的大力支持下,2003年2月,经国务院同意,民政部批准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正式注册成立。

    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是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国银行出资设立的非营利的全国性基金会,是独立的基金会法人,接受中国科学院的业务指导和民政部的监督管理。

    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的宗旨是:奖励取得杰出科技成果的我国优秀科学家,促进中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基金会实行理事会负责制,理事会由中国科学院、中国银行、财政部、科技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协和中国工程院等单位的代表和热心于科技事业的社会知名人士组成。

    基金会设立陈嘉庚科学奖,奖励近年来获得或被认定的原创性重大科学技术成就的在世中国公民。目前共设六个奖项:数理科学奖(包括数学、物理学、力学、天文学)、化学科学奖、生命科学奖(包括生物学、医学、农学)、地球科学奖、信息技术科学奖和技术科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个奖项每次评选一项,获奖人数一般为一人,最多不超过三人。如无符合标准的项目,可以缺项。陈嘉庚科学奖奖金30万元人民币,同时颁发金质奖章和证书。

    根据《陈嘉庚科学奖奖励条例实施细则》规定,陈嘉庚科学奖由同领域的教授、研究员或教授级专家推荐,不受理个人申请。凡在所设立奖项的相应学科领域内,做出重大原创性科技成果的中国在世的科学家,经相应的推荐和评审程序通过,可授予陈嘉庚科学奖。

    陈嘉庚科学奖按所设奖项分别设立评奖委员会,负责陈嘉庚科学奖的初选和评审工作。各评奖委员会对推荐的候选项目进行初选,投票产生初步候选项目,并按相应的学科领域,送请国内外同行专家进行书面评审。根据同行专家的评审意见,评奖委员会在充分讨论和评议的基础上,投票产生建议获奖项目,提交各学部常委会审议。最后,由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理事会审议并投票产生获奖项目。

    加强科学技术原始创新一直是我国几代科学家的心愿,基金会根据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以及国家奖励制度的改革情况,以奖励原创性成果为目标,努力使陈嘉庚科学奖在提升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倡导治学严谨的优良学风,激发科学家科技创新积极性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