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会见白春礼

2019-03-28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27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贝尔格莱德会见了来访的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一行。

  武契奇对中方代表团的到访表示欢迎,指出此访将对塞中在科技创新、医学以及其他自然科学领域的合作发挥重要影响。他强调,塞中有着铁一般的传统友谊,他非常荣幸受邀参加今年4月将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期待再次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晤。他说,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下已经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国尊重所有参与国平等的原则是合作共赢的基础,正因为如此“一带一路”倡议才广受欢迎。“一带一路”建设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给沿线人民带来福祉,塞尔维亚就亲身体会了所带来的好处。

  武契奇指出,中国近年来在科研创新领域取得的成就,比如人工智能方面,给塞尔维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塞方渴望学习中方实现发展的经验和技术以及吸引和留住人才的经验,希望提升两国在科技方面的合作水平,推动塞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快发展。他表示,塞财政部门将给科学研究提供更多的经费,希望加强与中国尤其是与中科院在人才培养交流和科技方面的合作。

  白春礼感谢武契奇接见中科院代表团一行,介绍了中科院“三位一体”的架构以及在科技转移转化方面的情况。他表示,中塞友谊源远流长,两国人民彼此怀有深厚的感情,近年来两国关系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孕育着巨大发展潜能和广阔合作空间。科研创新合作是两国合作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将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协力打造中塞命运共同体。作为中国最大的科研机构,中科院愿意在两国合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白春礼建议双边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继续深化合作,在天然产物与新药研发、农业可持续发展、信息技术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他介绍了中科院联合40多个国家科教机构联合成立的“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的情况,希望塞方相关科学组织加入ANSO,在此平台上加强科技合作,共同提高。白春礼还介绍了中科院吸引和稳定人才方面的经验,并介绍了“中科院国际人才计划”(PIFI),希望塞方能够充分利用此计划,让更多的科学家和学生到中科院研究所工作和学习。

  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陈波参加了会见。

武契奇(右)会见白春礼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