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探索世界大洋的深水区域”学术研讨会召开

2019-03-26 国际合作局 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2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俄罗斯科学院“探索世界大洋的深水区域”学术研讨会在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开幕。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俄科院院长谢尔盖耶夫,海南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史贻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主持。

  白春礼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中科院的基本情况,并回顾了两国科学院合作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希望本次大会能成为中俄科技合作的里程碑,推动双方合作走向新的更高层次。他同时还介绍了中科院海洋领域的研究概况,着重强调了海洋研究的重要性,呼吁双方科学家在探索深海方面加强合作,增进人类对深海的了解。

  谢尔盖耶夫在致辞中强调了海洋研究所具有的深远意义。他希望本次大会能够为中俄科技合作增添新的实质性内容。此外,他还盛赞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希望两院能够在北极科考等方面加强合作。

  本次大会为期两天,是中俄科学院院长去年6月续签两院科学合作协议后举办的首次院级学术活动。俄科院副院长阿德里安诺夫、邦杜,俄科院通讯院士谢米列托夫,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偲,中科院院士李启虎,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王凡分别作大会报告。除大会报告外,还设置有4个平行分会,主题分别为海洋生物、海洋地质、海洋生物应用和海洋技术与装备。来自两院15个研究机构的40余名中俄海洋领域科学家作学术报告,并就双方下一步合作展开交流。

  大会开幕前,两院院长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开展北极联合科考、第三极研究、天文物理、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等双边合作事项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初步共识。作为“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的主席和副主席,两位院长还就该组织的建设和在该组织下开展工作进行了交谈。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国际合作局,院内海洋领域相关研究所及三亚市相关负责人参加大会开幕式及会见活动。

白春礼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

谢尔盖耶夫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

“探索世界大洋的深水区域”学术研讨会参会人员合影

白春礼会见谢尔盖耶夫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