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重大任务局召开2018年度工作总结会

2019-01-14 重大科技任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10日,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召开2018年度工作总结会,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出席。重大任务局、项目管理中心和项目监理部全体人员共近70人参加。会议由重大任务局局长于英杰主持。

  重大任务局6个处、项目管理中心和监理部分别总结了2018年工作和取得的主要成绩,交流了思考与建议,提出了2019年工作计划。会议经过投票评选综合技术处、信息海洋处为2018年度优秀部门,相里斌为优秀部门和2018年度优秀职工颁发了荣誉证书。

  一年来,重大任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按照分管院领导提出的“强体、高效、务实、服务、作风、纪律、修养”等七方面要求,推动实施“党建、重任、细节、督办”四个工程,顺利完成了院党组交给的各项任务,“嫦娥四号探测器”、“北斗导航全球组网”等重大成果入选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词。2019年,全局将在院党组和主管院领导的领导下,按照“重大成果产出是目标”的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六个根本转变”,抓重大任务争取、抓重大成果产出,为建国70周年和建院70周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里斌在讲话中指出,重大任务局在2018年人员调整较大、工作量更大的情况下,团结一心、努力奋斗、顽强拼搏,可以用“特别能学习,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有担当,特别有活力,特别有成效”来概括。对2019年的工作,相里斌提出七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坚持理想信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突出抓重点,详细梳理2019年可能的重大成果,工作有条理,抓好重大任务落实、攻关和重大成果产出;三是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主动“雪中送炭”,帮助研究所和科研人员协调问题、解决困难,让研究所能够甩开膀子加油干;四是要加强管理知识、业务知识的学习,提升“战术素养”,建设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理念统一、文化驱动的重大任务管理队伍;五是要责任落实,特别注重安全、保密责任,加强科研生产安全、保密安全管理;六是要积极策划,组织专家主动建议、提出并牵头实施国家系统性、集成性重大创新任务,尤其要加大C类先导专项的组织力度,更加注重提出系统解决方案,努力实现白春礼院长提出的成果产出、科研布局、科研组织、创新队伍、治理体系和开放创新等六个方面的根本转变;七是要进一步加大创新研究院体制机制改革力度,提升改革质量。

  相里斌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科院建院70周年,是中科院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关键年,重大任务局全体同志要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为国家科技创新发展、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重大任务和重大产出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