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东北地理所反馈巡视情况

2019-01-11 监督与审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根据中国科学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1月9日上午,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反馈巡视情况。中科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公室主任杨卫平在会上讲话,巡视组组长杨星科反馈院党组审定的反馈意见。中科院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甘建国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由东北地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苏阳主持。

  按照中科院巡视工作统一部署,依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相关规定,院党组巡视组于2018年7月5日至7月19日对东北地理所进行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和院党组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研走访、查阅有关文件、制度及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2019年1月2日,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院党组报告有关情况。

  杨星科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东北地理所领导班子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在健全组织架构、制订管理制度、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第一,党的领导方面,党委没有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委会主题不突出,记录不规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传导不实,党委对纪委工作的领导不力;第二,党的建设方面,研究所存在重科研轻党建的现象和问题,理论学习重点不突出,内容不全面,基层党支部考核评议工作开展不扎实,对基层党支部建设重视程度不够,在职职工党支部书记选配偏弱;第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滞后,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理解认识不到位,自行订立的个别制度条款与国家和院相关文件精神不符;第四,选人用人方面,未及时修订中层领导人员选拔聘用管理制度,中层领导人员选拔聘用程序不规范,“党管干部”落实不到位;第五,科研经费管理方面,差旅费管理及报销审核不严格,交通费报销监管不力,各环节审核流于形式,会议费管理不规范,因公出国(境)管理不力,费用报销不合规,公务卡使用管理控制缺失,制度建设滞后造成管理缺位,资产管理问题比较突出,研究所应收账款长期挂账未清理问题严重,违规报销外宾及台湾来访学者参观游览门票,咨询费发放管理不规范,经费支出审批与研究所制度不符,异地交流任职专项补助使用不合要求;第六,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内部控制文件管理不到位,投资作价入股产权未登记,对外投资情况在财务核算中没有准确反映;第七,基建工作方面,基建制度不健全,基建手续不完备,中央财政修购专项-修缮项目验收后没交付固定资产,工程结算价格超预算,新园区建设项目中标价格与所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合同价款不一致。

  杨星科代表院党组对研究所党委、纪委和领导班子均提出明确整改要求。第一,研究所党委要进一步加强研究所“三重一大”决策过程中的作用;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创造性地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为研究所的“三重一大”产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第二,研究所纪委要加强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意义的宣传和有效举措的实施;配合党委核心工作,加强正确引导和案例教育,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科研骨干和广大职工的认识水平;进一步强化监督职能。第三,研究所领导班子要在研究所可持续发展上前瞻谋划,科学布局;加强未来科技与管理骨干的培养;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提升管理效能;加强培养交叉学科创新团队。

  杨卫平在讲话中指出,东北地理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巡视整改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最新要求,将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反馈意见,努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第二,严格遵循院党组的巡视整改要求,通过条条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切实提升整改质量,通过修订完善规章制度、清退违规款项、践行“四种形态”等多种方式,扎实抓好整改落实;第三,要站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高度,把巡视整改工作与推动研究所改革发展、科技创新结合起来,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解决阻碍发展的问题、回应群众的关切,进一步营造政通人和、风清气正、和谐进取的创新环境,形成自由争鸣、敢为人先、激情迸发的学术氛围,创造心无旁骛、耐得寂寞、潜心致研的学术作风,从而促进研究所可持续发展。

  甘建国代表长春分院分党组对东北地理所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方面意见:第一,担负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切实组织好巡视整改工作,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讲话精神,强化政治担当,把巡视整改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和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和研究所全面深化发展结合起来,层层担负和落实好政治责任;第二,按照巡视整改“四环节控制法”的要求和标准,以“钉钉子”精神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巡视发现的问题关系到研究所现在和未来的发展,要做到巡视意见责任清单和整改材料清晰,审核销账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整改工作要接受群众测评,通过整改切实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第三,以解决巡视发现问题为抓手,把压力转化为内生动力,举一反三、延伸拓展,同时健全完善有关制度,通过建章立制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促进和保障研究所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东北地理所所长何兴元针对巡视组提出的《立查立改问题清单》,逐一汇报了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他表示,东北地理所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持续深入做好整改工作,完善规范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进研究所持续、健康发展。

  苏阳表示研究所党委班子、纪委班子,所行政班子,一定会根据巡视反馈意见和与整改要求,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做到深刻认识,高度重视,举一反三,彻查彻改。将以这次巡视整改为契机,严格规范研究所党建工作,大力加强研究所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

  巡视反馈大会之前,院巡视办、巡视组和长春分院专门召开东北地理所党政负责人巡视反馈会议。杨星科进行了指名道姓的意见反馈,杨卫平就如何正确认识巡视工作、抓好整改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甘建国就按期完成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东北地理所领导班子成员,所长助理、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研究室(中心)正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团委书记,工会主席、副主席,学生会主席,全体研究员、副研究员(含民主党派代表)共160余人(哈尔滨所区同步举行视频会议)参加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