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白春礼访问香港并会见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2018-11-14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7日至10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应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香港公开大学校长黄玉山等人的邀请访问香港。

  围绕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白春礼访港期间拜会了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代表中科院与特区政府共同签署了《关于中国科学院在香港设立院属机构的备忘录》,出席了中科院科技创新成果巡展2018(香港站)开幕式、中科院院士科普讲座开幕式、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圆桌会议开幕式并致辞,还访问了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和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公开大学等香港高校,表彰了优秀类和良好类联合实验室并应邀在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公开大学做了两场专题报告。

  8日上午,白春礼一行访问香港中文大学,出席了“中科院-香港中大合作指导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会上,白春礼与段崇智听取了联合实验室负责人汇报重点合作进展,交流讨论双方未来如何进一步加强全面合作。会议期间举行了联合实验室表彰仪式,白春礼向此次获评优秀的3个联合实验室和4个良好类实验室联合实验室主任和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并鼓励中大再接再厉,在中科院稳定经费支持下,进一步提升合作水平,吸引和培养更多优秀青年人才。会议结束后,白春礼应邀出席香港中大荣誉博士公开讲座,担任主讲嘉宾,作了题为《科技创新发展新态势:中国与世界》的报告,受到现场师生的热烈欢迎。

  8日下午,白春礼在香港科学园出席了由中科院主办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科普讲座”开幕式并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这是中科院首次在港举办院士科普讲座,期待香港的青年学生能够保持对科学的激情与梦想,志存高远、追求卓越,为香港科技创新的变革与国家创新发展贡献力量。此次科普讲座邀请了欧阳自远、周琪、谢作伟3位来自不同领域的院士,为香港市民和学生提供了零距离接触科学、了解科学的机会。来自香港高校和中学的200余名师生参加科普讲座。

  活动结束后,白春礼应邀访问香港公开大学,出席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公开讲座活动,并作题为《中国科技创新的发展与成就》的公开报告,受到在场观众热烈欢迎和积极反响。

  8日晚间,白春礼与林郑月娥在香港礼宾府进行会见,双方就尽快落实中科院在港机构建设,促进联合实验室健康发展,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实习机会,进一步推动内地与香港的科技合作等内容充分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共识。会见结束后,双方共同签署了《关于中国科学院在香港设立院属机构的备忘录》。白春礼在致辞时指出,中科院在港设立院属机构对深化内地与香港的科技合作、助力香港创科发展、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意义重大。林郑月娥表示,备忘录的签署为两地科技合作开启了新篇章,中科院在港机构的建设将在香港科技创新发展上起到重大推动作用、为两地科技界带来新机遇。来自特区政府官员、香港各大学和主要合作机构负责人、在港两院院士、研究所代表等70余人参加签署仪式。

  9日上午,白春礼与林郑月娥在香港科学园出席由中科院主办的“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巡展2018(香港站)”启动仪式并致辞。白春礼表示,这是中科院科技创新巡展首次在香港举办,希望可以通过一系列科普文化交流活动,让香港公众及时了解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的前沿趋势,体验科技创新带来的新变革,通过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的协同发展,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和更为强劲的动力。林郑月娥在致辞时表示,此次巡展为香港提供了了解内地科技创新能力和成绩的机会,必将在推动香港科技创新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本次展览增设了中科院与香港科技合作成果展项,香港中联办、创科局、创新署、香港中大、香港科大、香港城大、港科院、香港新华集团、香港科技园、香港裘槎基金会及中科院科研院所代表等70余人出席并参观展厅。

  活动结束后,白春礼应邀访问香港大学,与校长张翔等校方主要领导会面并与港大的中科院院士及科研人员进行座谈,听取联合实验室工作汇报,表彰了2个优秀类联合实验室(与香港中大三方共建)和3个良好类联合实验室并颁发了荣誉证书。白春礼指出,港大科研实力雄厚,联合实验室整体合作质量相对较高,合作领域集中在材料、化学和生医领域,希望拓展更多领域合作,产出更多高质量科研成果。

  9日下午,白春礼访问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UGC),会见了UGC主席唐家成、研究资助局(RGC)主席华云生等人,听取UGC介绍联合实验室资助计划,商讨双方下一步合作,推动落实对联合实验室的联合资助。白春礼表示,中科院将对此次评估为优秀和良好类联合实验室分别给予160万元人民币/年和80万元人民币/年的连续五年稳定经费支持,感谢UGC对中科院联合实验室评估工作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希望双方加强合作与往来,共同推动联合实验室发展。唐家成表示,UGC将成立联合实验室资助计划,于2019年拨款3000万港币,为获中科院认可的联合实验室提供研究资助。

  随后,白春礼访问了香港城市大学,与校长郭位会面,表彰此次获选的1个优秀联合实验室并颁发荣誉证书,重点参观了香港城大4个共建联合实验室主要工作。白春礼高度肯定了香港城大在工程学和材料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未来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合作。

  访港期间,白春礼与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进行了会面,王志民介绍了中联办近期开展的主要活动及取得的积极进展,双方就中科院在港机构建设有关内容交换了意见。

  白春礼还出席了由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圆桌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与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主席蔡冠深等70余名科技界、金融界、企业界高层代表围绕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绿色产业合作、支撑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进行了研讨。

  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陪同出席白春礼在港期间有关活动。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国际合作局、科学传播局相关负责人等陪同访港。

白春礼会见林郑月娥

签署备忘录

白春礼在中科院科技创新成果巡展开幕式上致辞

白春礼为联合实验室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白春礼访问香港中文大学

白春礼访问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