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2017年度中科院战略高技术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

2018-02-07 重大科技任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25日,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战略高技术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面向新时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总结2017年主要工作进展,部署2018年重点任务,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全面实施“十三五”战略高技术规划,确保“三重大”产出目标,全力推进院战略高技术工作迈入新时代。

  在上午的全体会议上,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主持工作的副局长于英杰作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全力推进战略高技术工作迈入新时代》的工作报告。有关人员分别就国家战略高技术奖励、质量及中科院第一届“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等作了专题报告。会议成立了院战略高技术第二届领域专家组,相里斌向第一届专家组专家颁发了荣誉证书,向第二届专家组专家颁发了聘书。 

  下午,会议代表围绕会议工作报告和专题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相里斌与部分研究所法人代表签署了保密责任书。

  相里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全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院党组正确领导下,战略高技术领域各项工作取得新成就。一年来,全院战略高技术领域广大科研人员坚持“三个面向”,坚守“科技创新、报效祖国”的信念,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无私奉献、攻坚克难,产出一批高水平的重大创新成果,为科技进步和国家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

  相里斌强调,围绕战略高技术的发展,要抓好六项重点工作:一是苦练内功、超前一代,着力加强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认真组织开展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制定工作;二是聚焦重大、谋篇布局,着力抓好重大科技任务和“三重大”成果产出;三是培塑人才、不拘一格,多措并举实现战略高技术领域人才队伍可持续发展;四是军民融合、倍增双赢,推进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五是强化管理、质量第一,确保圆满完成重大任务;六是安全保密、万无一失,保障科研生产工作安全稳定有序推进。

  相里斌最后强调,2018年是中科院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决胜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关键一年。我们要认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按照院党组的决策部署和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在院2018年度工作会议上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肩负起新时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创新时代中科院战略高技术创新发展的新局面,不断产出创新成果、创新人才、创新思想,为加快实现“四个率先”,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断作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重大创新贡献。

  中科院办公厅、重大任务局、发展规划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人事局、项目管理中心、项目监理部以及院属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和代表参加会议。

相里斌讲话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 白春礼调研西安分院
  • 张杰调研西北研究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