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张杰调研西北研究院

2018-02-07 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
【字体:

语音播报

  26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杰到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进行调研。 

  座谈会上,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作了特色研究所改革举措及成效汇报。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吴通华介绍了我国极地研究现状和西北研究院目前在南、北极研究中已开展工作,并建议中科院筹建北极海外研究中心。科研人员从人才流动、队伍建设、资源配置、政策倾斜、体制机制等方面发表意见,并希望采取积极有效的途径解决人才队伍建设及科研经费、资源配置、平台建设等问题,建议中科院相关部门基于国家战略、民族发展,适当在西部科研工作中做出政策倾斜,发挥出中科院西部科研机构作为国家重要战略科技力量的重大作用。

  张杰充分肯定了西北研究院在国家战略构建、民族长远发展中起到的不可替代作用,认为西北研究院为国家在解决西北地区生态、环境、资源、农业等领域的重大问题上提供了积极有效的科学依据、技术支撑和决策支持。张杰指出,野外台站是中科院野外科学观测的重要力量,西北研究院野外台站建设一直处于中科院前列,西北研究院要继续保持和发挥这一优势特色,在冰川、冻土、沙漠、高原生态、盐湖、油气地质等领域做出更大贡献。在当前“一带一路”倡议、“丝绸之路经济带”和西部大开发战略背景下,处于国家西部重要位置节点的西北研究院,作为国家重要科技力量,要抓住巨大发展机遇,围绕建设重大部署、制定科技合作战略规划,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凝练实施科技合作重点任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更大力度推动科技人才交流和合作培养。

  张杰还就中科院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

  王涛表示,西北研究院将密切联系改革创新发展实际,以国家需求为导向,注重体制机制改革,凝聚创新团队,进一步发挥特色学科优势,为国家“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决策的实施作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贡献。

  中科院人事局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西北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一线科研人员代表参加座谈。 

座谈会现场

张杰在座谈会上讲话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