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白春礼调研西安分院

2018-02-08 西安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2月5日至6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到中科院西安分院调研,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积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白春礼实地调研了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加速器质谱中心、生态环境室、古气候研究室、岩芯库和大型太阳能城市空气清洁综合系统,听取了所长刘禹作的工作汇报并讲话,对地球环境所在环境变化研究中取得的成果与黄土高原环境治理方面的工作予以肯定。

  在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白春礼先后调研了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光子制造系统与应用研究中心和西安中科创星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等,重点考察了光电子集成电路芯片、器件、模块及子系统的研发工作,心血管OCT设备等科研产品,亲自体验了液态金属打印,了解了西安光机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企业孵化、有效组织科技资源服务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工作成效,并与科研人员交流了如何完善科研产品设计、更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情况。

  在随后举行的西安分院系统工作汇报会上,白春礼听取了西安分院院长、西安光机所所长赵卫和国家授时中心主任张首刚作的工作汇报。白春礼指出,西安光机所在国防、军工、航天等方面做出了非常出色的工作,在西部地区打造了一张属于中科院的“亮丽名片”。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2月视察西安光机所时,对研究所的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产业化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西安光机所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科研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总结相关经验。

  白春礼强调,西安分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科院办院方针,将党中央、国务院和院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今后的改革创新发展中,瞄准国家重大科学需求和基础前沿布局,为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要求、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白春礼说,西安分院是中科院系统唯一与地方科学院合署办公的分院,要充分发挥火车头作用,带动院省一起发展,更好更快地推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他希望西安分院以共建中科院西安科学园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全国科学院联盟建设,支持陕西省科学院发展,推进机制体制创新,助推陕西省、西安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大西安建设,为陕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副秘书长汪克强以及办公厅、科技促进发展局、科学传播局、西安分院系统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和座谈。

了解地球环境所古气候室研究进展情况

在西安光机所研究室调研

汇报座谈会现场

白春礼讲话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