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现代电分析化学理论与实验培训班结束

2019-09-17 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829日至911日,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承办的“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现代电分析化学理论与实验培训班在长春召开。来自文莱、埃及、埃塞俄比亚、匈牙利、伊朗、伊拉克、缅甸、巴基斯坦、波兰、卡塔尔、俄罗斯、南非、斯里兰卡、泰国、突尼斯、乌克兰、乌兹别克斯坦等17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发展中国家的23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并获得了结业证书。

  培训班邀请了中科院院士汪尔康,研究员徐维林、徐国宝、姜秀娥、毛兰群等先后为学员讲授分析化学前沿、单分子荧光显微镜在现代电分析中的应用、电化学发光、表面增强红外光谱电化学、活体电化学、显微电化学、电化学核酸生物传感器、固态气体传感器、超微电极和纳米电极电化学、聚合物膜离子选择性电极、柔性电化学传感和实验技术等专业知识,邀请了吉林省科技厅国际合作处处长关丽宏等为学员讲授了国际科技成果以及国际合作平台搭建、国际合作团队组建等科技管理知识。此外,培训班还到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东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和物理学院交流学习。

  为期十五天的培训课程围绕现代电分析化学理论与实验展开,通过理论学习、实验室操作、典型案例剖析、座谈交流和实地参观等方式,为学员们提供了与国内电分析化学领域的顶尖专家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使学员们能够掌握电分析化学理论与实验的基本研究方法,了解该领域前沿发展的核心科学问题。同时,学员们也感受到中国科技的蓬勃发展、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及优美的环境。学员们纷纷表示,回国后将积极促成与长春应化所在相关研究领域的合作。

  在培训班召开期间,同时举办了第一届电分析化学国际合作论坛。长春应化所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发展中国家的科研机构签署了十二项合作备忘录,达成多个合作意向,提出了一系列合作举措,探索了建立电分析领域人才交流机制。

  未来,长春应化所将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与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暨发展中国家共同努力,拓展合作领域,扩大合作范围,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发展中国家建设和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需求,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提升双方的科技创新能力,积极扩大长春应化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影响力。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