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长春光机所2019年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2019-09-16 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12日,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2019年研究生开学典礼在研发大厦举行。2018级硕士、2019级硕士和博士共360余人参加典礼。长春光机所相关负责人及导师代表应邀出席活动,与研究生部全体老师、学生们共同见证了研究生开学典礼这一精彩美好的时刻。

  上午9时,在研究生部主任方秀军的主持下开学典礼正式开始。大家起立奏唱国歌后,所长贾平代表所领导班子和全所职工向新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祝愿大家能在导师和研究团队的带领下顺利完成学业,取得优异的科研成绩。贾平还向同学们介绍了长春光机所近70年辉煌的历史和科研的特点,殷切希望同学做一个坚定执着的科研工作者,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挑战极限。科学的道路没有平坦,让初心和使命陪伴同学们翻越一座座科技的高峰。

  随后,优秀导师代表薛栋林发言,他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科研成长历程。18年前,薛栋林与在座的同学一样,作为研一的学生参加当年的开学典礼。18年后,薛栋林已经成长为光学系统设计、高精度非球面检测、复杂光学系统装调等方面的青年学术带头人,获得多项国家科技奖项。长春光机所优秀的科研平台和深厚的科研底蕴造就了一批批科技领军人才。薛栋林希望同学们珍惜在长春光机所求学的宝贵时光,利用好长春光机所的各种优质资源,努力成就自己的科技梦想。

  老生代表、应光室2018级博士生张宇昊对各位学弟学妹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研究生队伍又注入了年轻鲜活的力量。张宇昊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研究生学习的体验。同时告诉大家,长春光机所里不全是繁重紧张的科研项目和任务,还有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全面深入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大家可以劳逸结合,既享受研究生的快乐生活,又可以获得全面的发展和提升。

  新生代表、2019级直博生刘坤香向大家介绍了自己与长春光机所“结缘”的全过程和真实感受。希望自己与同学们一道,尽快从本科生的状态调整到从事科学研究的状态,尽快适应长春光机所的生活和文化,勤勉努力,刻苦钻研,做一名优秀的“长光人”。

  开学典礼结束之后,为期一天的研究生入所教育正式开始。来自所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知识产权及成果转化处、研究生部的多位老师为同学们讲授了保密、安全、知识产权、心理健康、课程学习及选课须知、培养流程、学生管理等方面的内容。

开学典礼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