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动物所研究员张知彬获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杰出贡献奖

2019-08-06 动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30日至8月2日,第33届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IUBS)会员大会暨IUBS成立100周年纪念会在挪威奥斯陆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国家和地区会员、国际组织、大学与科研机构等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了大会。

  正值庆祝IUBS成立百年纪念之际,IUBS特颁发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杰出贡献奖”(IUBS Award),为表彰对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科学家。共有2位科学家获此殊荣,其中,我国科学家张知彬荣获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颁发的“杰出贡献奖”,以表彰他在推进全球气候变化生物学效应国际科学计划上做出的突出贡献。

  张知彬现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国际动物学会(ISZS)主席、Integrative Zoology 主编等。曾任中科院生物局局长、动物所所长。199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2002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4年当选挪威科学院外籍院士。2017年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张知彬在大尺度、非单调种群与群落生态学及鼠类防控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2008年,他带领团队发起“全球变化生物学效应(BCGC)”国际科学计划。2009年,BCGC选入IUBS核心科学计划,得到IUBS连续九年支持。该计划有力地促进了世界各领域科学家的紧密合作,揭示了全球变化的一系列生物学效应和机理,为应对全球变化和促进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

  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IUBS)成立于1919年,是致力于生命科学研究、教育、社会与可持续发展的非政府国际科学组织。IUBS是唯一覆盖全球所有生物学分支的国际科学组织,拥有110个国家和科学团体会员。IUBS是国际科学理事会(ICSU)26个科学联合会成员之一,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粮农组织以及环境规划署(UNEP)等有密切的合作。目前,中国科协是该组织的国家会员,国际动物学会是其科学会员。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