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琼港澳台青年“青春同行”夏令营团队走进空天信息院海南研究院

2019-08-06 空天信息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8月2日下午,由海南省委统战部主办的2019年琼港澳台青年“青春同行”夏令营走进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海南研究院。此次夏令营由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台湾元智大学、澳门大学、海南大学等20所高校的65名学生组成。

  夏令营团队在海南研究院开展了一场零距离接触遥感技术与应用的科普之旅。科研人员通过讲解和模拟演示等形式,与营员们面对面交流。他们组织营员们近距离参观卫星数据接收系统,初步了解卫星接收任务的调度、资源分配、信号处理及数据记录和传输等运行机制与原理;随后讲解了虚拟地面站系统的运作情况,并指出画面实时播放的卫星图像是依托于接收的卫星数据,经过初步成像处理实时转换成为易于观察的图像,使用户能够快速获取卫星过境地区的情况;通过播放《观天测地遥感中国》及数字海南三维演示系统等科普视频,在沉浸式的观影中体会遥感技术在灾害监测、抗震救灾、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等领域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及其独特的技术优势,感受科学技术的实际应用。活动结束后,营员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收获很多,尤其对遥感技术的应用印象深刻。

  7月30日至8月4日,琼港澳台青年“青春同行”夏令营参观考察海口、澄迈、琼中、三亚等地。海南研究院作为了解海南“海·陆·空”经济发展和科技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其中一站。

  海南研究院依托中科院的科普传统和多年积累的深厚科普经验为基础,面向公众开展科普实践活动,积极传播航天、遥感科技知识。此次面向琼港澳台四地青年开展的科普参观活动,提供直接感受前沿科学的机会,加深青年学生对祖国科技发展的理解和认识。

科研人员进行科普讲解

观看科普视频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