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一带一路”气候环境变化培训班结束

2018-05-30 地球环境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28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一带一路”国际地球环境研究中心承办的为期15天的“一带一路”气候环境变化培训班结束,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9名青年学者参加了本次培训,并获得了结业证书。

  此次培训采取课堂理论学习、实验室参观和培训、野外实习、典型案例的授课和访谈交流等多种学习形式相结合的形式,教学方式多样,内容丰富。课堂学习环节,学员们系统地学习了树轮、石笋、风尘沉积与全球变化、珊瑚/砗磲与海洋环境变化、多方法在区域生态环境变化研究中的应用等课程,基本掌握了气候环境变化研究的基础理论知识、实验方法和学科前沿。实验室参观环节,学员们系统地参观了地球环境所先进的仪器设备和分析测试平台,并有针对性地学习了一些仪器设备的使用方法。在陕南秦岭和陕北黄土高原的野外考察中,学员们实地学习了树轮、石笋和黄土沉积的原理和采样方法,并了解了地球环境所治沟造地的研究结果。在陕北的实习中,学员们还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的认识。

  闭幕式上,学员们互相交流了参加此次培训班的收获。“此次培训班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与气候环境研究领域顶尖专家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使我们能够掌握气候、环境变化的基本研究方法,了解全球变化的核心科学问题,探索丝路沿线地区气候环境变化研究的方案。同时在中国的这些天,我时刻能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总之,此次培训使我受益匪浅。”泰国学员、朱拉隆功大学讲师Sakonvan Chawchai如是说道。她也表示,回国后将积极促成地球环境所与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在相关研究领域的合作。

  此次培训班的举办,是地球环境所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挥地球环境所“一带一路”国际地球环境研究中心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科技引领和支撑作用的具体举措,提高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学者在气候环境变化领域的研究能力,对促进我国和沿线国家学者在气候环境变化研究领域的合作,增强中科院以及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影响力有积极作用。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