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副研究员王丽荣获中国毒理学会联合利华毒理学替代法创新奖

2017-07-14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9日至12日,第三届毒性测试替代方法与转化毒理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江苏南京举行。会上颁发了中国毒理学会联合利华毒理学替代法奖。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微流控芯片研究组(1807组)副研究员王丽荣获“中国毒理学会联合利华毒理学替代法创新奖”,以表彰其在利用前沿器官芯片技术和人多能诱导干细胞建立人源性心肌芯片模型方面的创新性工作。

  本次会议由中国毒理学会毒理学替代法与转化毒理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毒性测试与替代方法专业委员会和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毒理分会主办,由联合利华、国际人道对待动物协会和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协办。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荷兰等国家400余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参会交流。会议中,1807组研究生李中玉作了题为“基于器官芯片的肾毒性研究”的学术报告,受到与会者的关注与好评。

  中国毒理学会联合利华毒理学替代法奖每年评审一次,旨在表彰在毒性测试替代方法与转化毒理学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和优秀青年工作者。经过前期形式审查、函审、会审等程序,2017年共评选出贡献奖2人,创新奖3人。

  21世纪毒性测试重点强化由整体动物试验转向以人源细胞为主的新策略,并体现“3R”原则,即替代(Replacement)、减少(Reduction)和优化(Refinement)。寻找可靠、有效、低消耗的动物替代新方法,是毒理学、新药研发和化妆品等领域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器官芯片技术为毒理学研究和毒性测试替代方法学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和技术平台。近年来,大连化物所1807组致力于器官芯片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交叉研究,构建了一系列功能化器官芯片系统,并开始应用于生物医药、环境毒理和食品安全等领域。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