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上海生科院神经所举办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

2017-06-22 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时值梅子初夏,学子青衫既成。6月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冠名奖颁奖仪式在生命科学实验大楼A405报告厅隆重举行。神经所所长蒲慕明、副所长罗振革、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佐仁,导师代表中科院院士郭爱克,研究员仇子龙、杨辉、蔡时青、徐进、李澄宇及毕业生代表及家长、国科大奖项及瑞沃德奖学金获得者,以及2016级硕博生等100余人出席典礼。毕业典礼由王佐仁主持。

  典礼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正式开始。首先由蒲慕明致辞,他代表研究所向圆满完成学业并获得学位的毕业生表示真切的祝贺,并回顾了自己的事业选择和科研历程,向同学们提出要不拘泥于所学,放宽视野,积极探索开拓,做到科学与人文素养并存,对同学们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殷切的期望。他的讲话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神经所人的强烈责任感和家国情怀。

  研究员仇子龙作为导师代表,对科研人员应有的锲而不舍精神做出了阐释。他以团队构建出世界上首个自闭症非人灵长类模型的过程为例,讲述了在科研中遇到困难时,是坚持不懈和团队力量支撑着每一个科研人员走下去,最终柳暗花明,解决了一个个科学问题。正所谓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他的言传身教让同学们深受鼓舞,信心倍增。

  朱嘉同学代表全体毕业生发言,表达了数年神经所学习生涯中的艰辛与充实,磨砺与快乐,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她向敦促学业的导师、共同成长的伙伴、提供默默支持和帮助的家长亲友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在今后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在授学位仪式中,蒲慕明为毕业生拨正学位帽流苏,颁发学位证书并合影留念。

  在随后的颁奖仪式上,罗振革致辞,对取得博士学位的毕业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指出在科研过程中,如同孙悟空一般要历经种种锤炼和艰险,才能修成正果。取得博士学位只是人生中的一个挑战,希望同学们将人生的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同时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勉励他们继续从容前行,不畏艰难,走向未来。

  学生代表周立发言,表达了对神经所科研生活的怀念,对各奖项致力于青年学子的培养与资助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将以此作为对研究生工作的肯定。

  随后,王佐仁宣读获奖名单,由郭爱克、罗振革为院长优秀奖、朱李月华奖及地奥奖获得者颁奖,由仇子龙、杨辉、蔡时青、徐进、李澄宇为国科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标兵、优秀毕业生及瑞沃德基础医学明德奖学金颁奖。

  博士尹陈作为今年的毕业生,为纪念在神经所的学习生涯,作诗《写在神所博士毕业的时节》,并与张丁红、何苗一起进行了朗诵。诗歌细腻又不失大气,充满了对神经所科研生活酸甜苦辣的回忆和对神经科学的思考,也表达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勉励。

  毕业典礼在深情的诗歌中走向尾声,最后由郭爱克致闭幕词。作为老一代科学家,他抚今追昔,肯定了国内科研的蓬勃发展和当今优良科研环境的来之不易,指出大家更应珍惜和把握现在,结合自己的爱好和专长推动神经科学的发展。典礼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毕业生满载着收获的喜悦和美好的憧憬,在神经所的祝福中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毕业典礼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