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上海高研院举行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2017-06-21 上海高等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2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在综合楼505会议室举行,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副院长黄伟光,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副院长王茂华,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封松林、孙予罕,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毕业生导师、毕业生及其亲友、在学研究生代表等一百五十余人参加了毕业典礼。毕业典礼由王茂华主持。

  伴着雄壮的国歌,典礼拉开了序幕。

  黄伟光首先致辞,他向拼搏进取、圆满完成学业的毕业生们表示衷心的祝贺,感谢同学们当初的选择与加入,是同学们的勤勉和朝气让上海高研院更具创新活力;感谢同学们的付出和成绩,使上海高研院更富有创新实力。黄伟光寄语全体毕业生,要秉承中科院“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院训、“严谨治学”的院风,永远像今天这样拥有一个开放的心态和一颗年轻的心,去追逐青春梦想,用崇高的理想去拓展人生的宽度,用丰富的学养去夯实人生的厚度,用成熟的精神境界支撑起人生的高度。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砥砺前行,在更大的格局中创新发展,做“创时代”民族复兴和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

  同时,黄伟光宣读了2017届毕业生名单及中国科学院大学2016-2017年度各类优秀学生名单。本年度共有115名同学毕业,其中博士生6名、硕士生109名,包括上海高研院与上海科技大学联培毕业生40名,上海高研院与上海大学联培毕业生47名。

  来自低碳中心的毕业生王佳雯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毕业感受。回忆起自己在上海高研院的三年求学时光,有过迷茫和懵懂,是师兄师姐们的热心关怀和帮助,是导师严谨的科研态度、耐心的指导才让自己快速地进入了科研状态。流年似水,白驹过隙,一个个不眠不休的夜,上海高研院里留下了同学们太多太多的倔强身影。离别之际,王佳雯引用海子的一首诗,“我们最终都要远行,最终都要与稚嫩的自己告别,告别是同向成长的苦行之路”,表达了自己对上海高研院的不舍,并祝福同窗们都能拥有美好的前途和幸福的人生。

  研究员钟良枢作为导师代表发言,钟良枢希望同学们不管过去几年是辉煌或平淡,今后站在新的人生起跑线上,请重新从零开始;希望同学们踏实做事,老实做人,他指出,别人评价你的唯一标准就是你的人品和能力;不管是工作还是继续深造,切记趁着年轻,多学习;努力工作、把握机会,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要始终铭记肩负那份对自己、对父母、对家庭、对社会沉甸甸的责任。同时,钟良枢将自己毕业时导师赠予自己的一句话“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年轻人”与同学们共勉。

  黄伟光、王茂华、封松林、孙予罕为身着学位服的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并拨正学位帽上的流苏,为上海高研院-上海大学联培毕业生颁发联培证书,并为优秀学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全体师生以热烈的掌声共同见证这光荣而幸福的时刻。

    典礼最后,王茂华向毕业生提了三点建议和希望:一是要筑牢理想基石,树立报国志向。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中科院的学子永远是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生力军,要胸怀大志,立志做大事,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二是要厚植奋斗基因,理性看待挫折。艰难险阻都是人生难得的财富,同学们要在其中磨炼自我,不忘初心,激情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三是“不以小事为轻,而后可以成大事”,无论是工作、深造还是创业,都要不懈躬行,满腔热情地投入,把自己全部的聪明才智奉献给祖国和人民。最后,王茂华祝愿同学们在祖国的每一个角落,努力书写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毕业典礼缓缓落下帷幕,承载着上海高研院情怀的2017届毕业生将在人生的新起点扬帆起航,不忘初心,坚定执着追求梦想。希望上海高研院给予的知识、能力、胸怀和价值引领同学们走向新的人生辉煌。

毕业典礼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