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光电所举办2020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2020-05-26 光电技术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23日至24日,中国科学院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在全国“云上开启”。活动主题是“云游中科院 畅想新生活”,以线上活动的形式开展各类科普活动,着力打造“云上公众科学日”。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在2020年公众科学日活动中,通过一场“探秘中科院光电所”直播活动、两场科学公开课、两个科普动画、一次全景VR漫游和一系列知识竞赛活动,向全国观众展示了光电所“率先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方面做出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向社会公众描绘科技造福人类的美好愿景,激发了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展现了光电所迎接建所五十周年的昂扬风貌。

  作为“全景科学院”的一环,光电所园区以VR全景方式呈现在公众面前。通过全面展示光电所实景,社会公众得以足不出户地全方位、多角度漫游光电所。

  光电所开设两堂科学公开课,带领线上观众进行了“干货满满”的科学探索。在《光学加工的那些事》公开课中,光电所研究员万勇健讲述“磨玻璃的那些事”。程通过讲解光和光的应用,以及包括传统光学加工技术、高速研抛技术和模压制造技术、数控光学加工技术、能流束超高精度加工技术等光学加工技术,讲解光学加工中的奥秘。在《光学望远镜的前世今生》公开课中,光电所研究员顾乃庭围绕光学望远镜是如何发展、光学望远镜的用处以及如何制作光学望远镜三个问题进行讲解,丰富了观众对于光学望远镜的了解,带领观众走进了奇妙的宇宙世界。

  在科技影音厅中,光电所制作了两个生动有趣的科普动画视频,展现“科研重器”、“前沿科技”和“身边科学”背后的科学原理。在《穿过拥挤电波的自由空间光通信》中,回答什么是自由空间光通信、展望自由空间光通信在未来生活的应用,以及讲解光电所在激光通信自适应光学技术研究的意义等,让社会公众对前沿科技的背后原理及重要意义有了深入理解。在《你是我的眼——激光雷达》中,通过引入激光雷达的含义及其历史发展,阐述激光雷达测距技术和原理、激光雷达三维成像和激光成像体制原理,带领公众了解神秘的激光雷达技术。

  5月23日,光电所开启直播,主题为“探秘中科院光电所”。志愿者带领直播间观众参观光电所科研展厅,介绍了光电所的发展历史、基本情况,光学跟踪测量、自适应光学、天文目标观测等科研领域的创新成果,在深化公众对光电所认识的同时,也激发了观众对科学的热情。志愿者带领直播间观众参观微细加工光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对实验室定位及其发展历史的介绍、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情况、科研项目和最新科研成果,揭开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神秘面纱。直播活动通过生动有趣的方式传递科学文化知识,引起直播间观众热情的互动与交流。

  此外,为更好地传播科学文化知识、调动公众参与积极性,光电所五月、六月在微信公众号每周发布1-2期光电科普知识,组织光电知识竞赛,获得了社会公众与所内员工的广泛关注与参与。

  此次“云游中科院 畅想新生活”公众科学日活动中,光电所通过线上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工作,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公众的热情参与,通过“云端”帮助公众了解科技进展、探索科学文化,为在全社会范围内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提供助力。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