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举办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2019-05-23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18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举办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活动主题是“中国互联网探秘之旅”,旨在让公众更好地了解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历程、展示中心在信息领域取得的成绩。同时,积极响应中科院的统一部署,切实履行科研机构传播科学文化的社会责任。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市信息管理学校、北京市平谷区第七中学、北京市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等学校的师生、家长和社会公众8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安排了“科学家面对面”科普报告会、“科学影音厅”观影展、“VR科学”体验、“看见科学”可视化成果展示,以及“参观中国互联网诞生地”五大探秘活动。

  在“科学家面对面”环节,开展了《把互联网引入中国的,是谁》、《让数据讲故事》、《用超算“算出”你的致病基因》、《5G——刷新你下一个十年的生活》四个科普报告。报告通过浅显易懂的语言、丰富翔实的图片和视频,向社会公众普及了中国互联网背后的英雄、数据可视化的海洋、神奇的超算、5G的力量,让大家对信息化有了更深入的理性认识,体验与科学家近距离、面对面的交流,心与心的沟通。

  科学影音厅播放由科学家倾情制作的3D动画、科学纪录片、前沿科普短片、科学演讲等系列讲座,为公众提供了视听感官盛宴。在VR科学体验环节,科研人员通过别具创意的设计与高端VR技术,让体验者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还原科学现场、科学原理、科学实验。公众仿佛置身于大型科学装置现场,走进全超导托卡马克大科学装置EAST、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体验了当科学家的感觉。先进交互式技术与应用实验室通过大数据分析、数据挖掘与可视化分析等技术手段,把抽象复杂的科学数据还原成简单直观的图像和场景,展示最前沿的互联网技术,让观众真正“看见”科学。中国科技云运行监控中心、国家重点机房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大家走进中国科技网核心,探访超级计算机、域名服务器等大型网络设施,了解其性质和工作原理,体验与互联网“最强大脑”真实的律动。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发挥自身特点,为社会公众奉献了一场互联网科学盛宴。在活动过程中,参与者与技术研究人员进行积极互动,使公众了解最新的科学发现和科研成果,亲身体验信息科学的乐趣与震撼,体会了互联网是如何走进生活,又是如何改变世界,取得了良好的科学教育和宣传效果。此次活动让大家直观地感受到一线科学研究的魅力,展现了中心科研工作者扎实的学术风貌与求真务实的创新精神。

活动现场

VR体验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