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昆明植物所举办第15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2019-05-23 昆明植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19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举办主题为“植物的光影世界”的第15届公众科学日活动,5000余名昆明市民和植物爱好者来到昆明植物所,探秘神奇奥妙的植物科学知识。活动以“植物的光影世界”为主题,由互动体验、参观讲解和互动展示三部分组成。社会公众在园区入口处领取“导航图”,依次进入各活动地点,开启充满趣味的植物世界之旅。

  昆明植物园保育着许多珍稀濒危植物,为了让大家了解这些植物的故事,在明星植物MINI讲堂中,科普讲解员带领大家近距离感受它们的存在,聆听它们的科学故事,了解它们不平凡的生命。在探寻宫崎骏动漫里的植物世界活动中,孩子们对动漫世界中神奇的植物表现出好奇心和求知欲,四场充满趣味的科学报告在孩子们心中播撒下科学的种子。在昆明植物园的奇异植物馆,大家通过现场报名,体验植物之奇妙,观察猪笼草、捕蝇草、瓶儿草、茅膏菜。在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策划的“颜色——绚烂多彩的植物外衣互动体验活动”中,通过化学实验了解各种条件的变化对植物颜色的影响。在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的“显微镜下观察会发光的转基因植物”活动中,通过植物基因工程方法,将来源于海洋生物“水晶果冻水母”并经过优化的绿色荧光蛋白GFP转入植物分子生理学研究的重要模型植物拟南芥,大家在荧光显微镜下,观察到转基因拟南芥植物中发出的奇妙荧光。在种子博物馆,以猪腰豆、猪屎豆、鹰嘴豆、山羊豆、木蝴蝶等为代表的形态各异的果实和种子,令人惊叹,启发了大家对物种奥妙的想象空间。

  为了配合“植物的光影世界”主题,活动策划了“超越肉眼”图片展,借助各种科学成像技术,人类看到更多的色彩(紫外和红外摄影)、洞察事物的内部(X光摄影)、审视细微的结构(扫描电子显微镜等)、感受环境的温度(红外热成像)。

  此次活动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服务社会大众、拉近社会公众和科学的距离。活动已举办15届,取得了良好的科普宣传效应。

明星植物MINI讲堂

探寻宫崎骏动漫里的植物世界

参观奇异植物馆

颜色——绚烂多彩的植物外衣

显微镜下观察会发光的转基因植物

参观种子博物馆

“超越肉眼”图片展

“导航图”印章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